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做新征程的奋斗者和追梦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做新征程的奋斗者和追梦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04 03: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做新征程的奋斗者和追梦人

——华中科技大学师生热议坚守初心践行使命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光明日报通讯员 高翔

  华中科技大学启动主题教育以来,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结合自身经历畅谈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心得体会。

  94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崔崑经历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他感慨道:“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70载风雨历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从未变化,且愈发坚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虽然我已经90多岁,但是我仍愿意尽微薄之力,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向前发展添砖加瓦。”

  华中科技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绍群长期致力于医工结合领域的研究。他说:“通过主题教育,我更深刻理解了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认识到这一任务的光荣和艰巨。在教学工作中,我要在育人环节中加强对本科生、研究生的思想引领,引导学生创新发展光电医学工程,为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安多年来从事慢性代谢性疾病的营养流行病学工作,他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民健康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状况不断改善,我们的健康也不容忽视。因此,我们要不忘初心,立足科研工作第一线,始终把提高百姓的健康水平牢记心中,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宏伟目标而拼搏。”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闫帅和同事创新课堂形式,让思政课“深度中国”走红校内外。他说:“思政课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有效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我们深入调研,实时更新的思政课内容成为同学们更好了解中国和世界的有效平台。走入一线是最好的考场,担当实干是最好的答卷。”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徐明宇多次深入社会实践,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他说:“华中大赋予我的红色基因让我深感使命重大。在未来的学术研究中,我将始终铭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华中大人的责任与担当,心无旁骛,潜心求学,做到‘板凳坐得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催生出更多的创新之花和创造之果。”

  华中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员杨颖青所在的班级光荣成为首届“黄群班”。她说:“心怀报国愿景,努力学好专业本领,勇于引领时代浪潮,积极投身祖国建设,这是黄群师兄用生命向我们诠释的使命,也是我们‘黄群班’全体成员共同努力的方向。”

  华中科技大学师生将学思践悟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密切结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对标对表主题教育要求,将拳拳爱党之心化为踏实爱国之行,立志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做新征程的奋斗者和追梦人。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4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