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参与测试不是为了看排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参与测试不是为了看排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05 05: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钟秉林(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PISA测试结果为了解我国四省市基础教育质量状况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也应对PISA测试结果予以更加全面和理性的反思。由于教育系统内部的复杂性和外部环境的约束性,使得教育发展与学生发展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仅通过成绩和排名很难反映教育系统的“全貌”,更难以揭示和解释成绩背后复杂且相互关联的影响因素。因此,我们需要关注PISA测试更深层次的内容。

  一方面,PISA具有鲜明的政策导向。PISA是一项以实证为本的政策研究,它是以改进教育政策为评价目的的,其测评框架强调在教育的背景、投入、过程、产出和结果全过程视域下,对学生发展有效性及其环境状况进行全方位评价,并从学生、班级、学校等不同教育系统层面,识别影响学生发展的重要因素。其评价目的在于通过测验与问卷调查,探明教育系统、学校、家庭与学生因素对学生素养的影响,产出大量证据,为教育决策提供依据。

  另一方面,PISA重视对影响因素的测查。除了对学生基本素养进行测评外,PISA还对影响学生素养的关键因素进行问卷测查。具体而言,在学生层面,关注学生的家庭背景、阅读活动与学习实践、学习策略、自我效能感、学生幸福感等议题。在教师层面,关注教师的教育背景与教学经历、教师专业发展、教学组织安排与教学策略、课堂教学氛围等议题。在学校层面,关注学校规模、学校硬件资源配备、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学校政策及实施情况、学校氛围等议题。在家庭层面,关注家庭背景、家庭教育资源状况、家庭学习环境、家长情感支持等议题。

  因此,我国参加PISA测试的目的,不仅是在国际背景下,了解我国基础教育的质量状况,明确优势、增强自信,更重要的是找出问题和不足,明确学校、教育系统和政府在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寻找效能更高的教育政策。在对PISA测试结果进行分析和解读时,不能只关注分数和排名,而是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以学生发展为教育质量的核心,同时考虑教育的背景性、投入性与过程性要素等关键因素,逐步摆脱单纯以学业成绩为标准的评价导向。

  PISA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角来审视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现状与问题,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处于全球化进程之中的中国教育,优化和完善我国的教育政策。要加强教育科学研究,进一步推动“基于证据”的教育政策研究,促进教育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为教育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参考。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5日 12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