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沟通”是家庭教育关键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沟通”是家庭教育关键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05 04: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络关注】  

  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担负着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使命,一直是社会热议的话题。据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统计,近一个月以来,相关话题讨论量达96.9万条。其中,“沟通”成为关键词。

  网友们高度关注我国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重智轻德、心理健康教育缺失、过度干预孩子生活等问题。网友“行走的西瓜头”认为:“现在很多家庭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急功近利,只注重灌输知识,忽视孩子的德育,重智轻德的家庭教育观大行其道。”网友“祈祷少女成功记”称:“有些家长只关心儿童的身体健康,忽视了他们的心理健康,缺乏沟通,这就为儿童的心理问题埋下隐患,应该引起重视。”网友“striking是你吗”称:“对不少儿童来说,什么时候起床、吃饭、学习、睡觉,一直都在家长的安排监督下进行,这种过度干预显然不利于孩子独立性人格的养成。”

  网友指出,家庭教育需要家长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引导儿童健康成长。网友“派大星的小橘子”表示:“家长应该尊重儿童的人格,与他们平等沟通,多给予尊重、信任和鼓励。”网友“肉团couchpotato”认为:“家长要认识到人才是多样的,而不是一味地以单一的成功标准来严格要求孩子。”

  网友期待家庭、学校、社会形成合力。网友“银河章鱼哎哟喂”称:“良好的家庭教育,也需要良好的学校教育来支撑。学校方面要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为家庭教育提供支持。”网友“大仙陪你看日出”表示:“除了要明确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还需要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密切配合,提供更多的公共支持,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

  光明智库特约主持人:北京体育大学人文社科学部教授 白宇飞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晓、王斯敏、周梦爽、马卉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5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