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着力培育“爱国 励志 求真 力行”的时代新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着力培育“爱国 励志 求真 力行”的时代新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06 03: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主题教育之西安交通大学篇】  

  作者:张迈曾、王树国(分别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西安交通大学校长)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我们当前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是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政治保障和强大动力。

  百年来,从“兴学强国”到西迁精神,西安交通大学深深植下了爱国主义精神基因。爱国奋斗,就是西安交大人的精神底色,是激励一代代西安交大人前赴后继、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在新时代,西安交大人要守好初心、勇担使命,传承好西迁精神,始终坚持“三个面向”、强化“四个服务”,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以党的建设为纲,深入推进大学内部治理

  加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迈向“双一流”的根本保证,也是建设好“双一流”大学、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根本遵循。西安交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西安交大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办学主体地位,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自我约束、动态调整机制;加强以章程为基准的制度体系建设,以《西安交通大学加强学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规定》等探索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常态化机制的有效做法,提升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与履职水平;推进办学重心下移,推行管理机构体制改革,深化基层学术组织改革,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进一步夯实世界一流大学的制度根基。

  以改革更新观念,以创新探索路径,以改革创新增强活力,是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形态、新体制的关键所在。深化综合改革,就要加快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包容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以立德树人为本,着力培养新时代接班人

  我国高校肩负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办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当前,知识经济、互联网技术的爆炸式发展以及全球化竞争的日益激烈,高等教育培养人才的任务更加艰巨。坚持立德树人,就是要突出育人的中心地位,培养具有健全人格、人文情怀、社会责任感和扎实基础、科学素养、全球视野、求实创新的优秀人才。

  我们要始终秉持西迁人“爱国就要奋斗,奋斗为了爱国”的精神品格,引导全体师生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西安交大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摆在首位,坚持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整合集成学校各项教育工作、各项育人元素,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育人格局。学校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一生命红线,切实增强思政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教育引导学生争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时代新人。

  学校恪守“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须先砥砺第一等品行”的教育思想,推进并完善“通识教育+宽口径专业教育”、本—硕—博贯通式人才培养体系,将人才培养融入学校制度体系,融入学科、教学、教材、管理体系,使之成为学校各方面工作的价值准绳和基本遵循。学校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为国家特别是西部地区输送了大批高层次专门人才,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谱写西安交大人才培养时代华章。

  以改革创新为魂,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生动实践昭示我们,改革是发展力,创新是驱动力,要让大学真正成为智慧创新基地,成为时代进步和改革发展的人才摇篮和智力支撑,必须深化改革创新。

  西安交大勇立时代潮头,积极承担国家使命,主动融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创建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编织丝路“学术带”,促进丝路沿线高等教育开放合作共荣。特别是2019年“中国西部海外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入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将集聚高端人才,为丝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平台和人才支撑。

  近年来,学校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积极支持和引导广大师生开展探索性、前沿性、原始性的前沿科学研究,催生一批瞄准国际学术前沿的原始创新成果。2019年,西安交大主持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5项;在2018年工程和材料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3个实验室获“优秀”;一年左右的时间已经连续在《科学》杂志发表6篇文章。

  初心引领未来,使命呼唤担当。新时代西安交大将继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握教育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以“铁肩膀”“硬腰杆”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用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完成好党和人民的重托,奋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大师名流荟萃、莘莘学子神往、栋梁之材辈出”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6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