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陆士新院士在北京逝世 享年90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陆士新院士在北京逝世 享年90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08 03: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2月7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院所长,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研究员陆士新,于2019年12月6日20时43分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陆士新,1929年12月12日出生于江苏盐城,1951年至1956年就读于大连医科大学,后于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医学院内分泌研究所深造,获副博士学位,先后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医学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现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工作。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陆士新长期从事肿瘤病因学、化学致癌与癌变机理的研究,是我国分子肿瘤病因学开拓者之一。他在我国食管癌高发区人胃液与膳食中分离鉴定出特异性诱发食管癌致癌物亚硝胺,首次明确了环境因素在食管癌病因中的重要作用。陆士新还对食管癌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食管癌干细胞研究及化学预防作出了卓越贡献。

  陆士新曾获得众多荣誉和奖励,包括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奖,1988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99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996年国家“八五”期间十大科技成就奖(排名第一位),1982年、1983年、1987年卫生部科技成果甲级奖,1991年卫生部科技成果二等奖,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等。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8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