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面子工程”没面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面子工程”没面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10 05: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桑林峰(解放军报评论员)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要求“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工作”。由此,“面子工程”又一次成为公众热议的对象。

  “面子工程”由来已久,其实质是形式主义,是错误的政绩观所致。对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通知,我们不能不反思,为什么“面子工程”屡被整治却屡禁不绝?“面子工程”到底是给谁看的?事实不难辨析,“面子工程”劳民伤财,党员和群众深受其害,当然不愿意看。“面子工程”不断上演,主要是给上级领导看的。倘若上级领导干部爱看喜欢看,并给予“高度认可”,下面就会千方百计搞“面子工程”。因此,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弘扬实事求是的好作风,千万不要被“面子工程”糊弄住了。

  我们来看一看“面子工程”是如何打造出来的。一些下级希望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以博得成长进步的政绩,这些都可以理解。然而,仍有少数干部不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民心工程上,整天琢磨上级领导的喜好,以此为基点打造“面子工程”。比如,上级领导喜欢整齐划一,他就建“景观墙”,哪管墙内脏乱差;上级领导期盼尽快脱贫,他就盖起了“扶贫车间”,哪管能不能引来投资、有没有利润……“面子工程”完工后,上级领导坐在车里看一看、站在远处望一望,还连连说“好”“不错”,那他的这种“面子工程”就“保底”了,升迁就有了“资本”。

  媒体所报道的安徽阜阳“刷白墙”事件被揭穿,原因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是上级领导干部求真务实、深入一线的工作作风。对于这一“面子工程”,如果领导干部被糊弄住了,就可能成为“亮点工程”,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俗话说,“吹大的气球最怕针”“刷金的菩萨不经擦”。只要领导干部敢于较真、敢于碰硬,不信奉“好人主义”,多贯彻群众路线;少关注“外面的墙”,多关心“墙内的人”,不管“面子工程”建造得有多么巧妙、掩饰得多么高超,终究是经不起查、经不起看的。

  上风下草,上行下效。探究起来,下级打造“面子工程”,不是不知道其中的风险,他们之所以敢于大肆“造景作秀”,就是因为他们自认为已经摸透了上级领导的作风,认为可以轻松过关,不需要费太多气力就能捧回“大奖”。可见,整治“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不能只抓下边,还要抓源头、抓上头。

  1963年初,胡耀邦到湖南浏阳农村做社会调查。有人断言,上面来的人都是“过路神仙——歇歇脚就走了!”胡耀邦说:“我就不当‘过路神仙’,我住下来,不走了,不查清问题,不收兵!”他一住就是一个多星期,直到彻底摸清实情,获得第一手资料。这一故事也提醒上级领导干部,整治“面子工程”,没有好的作风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让“面子工程”没面子,关键在上级领导干部。如果上级领导干部不以个人喜好判断工作优劣,不搞坐在“车上看看”的“神仙式”调研,而是多到一线走一走,多看看“后院”和“墙角”,再“完美”的“面子工程”也会轰然倒塌。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不忘初心、不改本色、不丢宗旨,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深入搞好调查研究,躬身实地检验和评判工作。如此,才能有效防范形式主义,防止让“面子工程”有面子,确保让“民心工程”多上马。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0日 02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