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长三角27城,怎样推进一体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长三角27城,怎样推进一体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11 03: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你问我答】  

  #光明智库你来问#【长三角27城,怎样推进一体化?】酝酿多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近日公布。看点很多,发挥上海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各扬所长、共享高品质教育医疗资源……对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你最关心哪些问题?我们邀请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孔令池NJU为你解答。   

  @lucky小小懒:上海在我眼中是一座摩登、包容的城市,请问它怎么带动长三角其他城市发展呢?

  @孔令池NJU:释放上海对内开放的龙头作用,建立一体化运营的体制机制和平台载体。一方面,上海要不断强化服务功能,开放科技、医疗、教育等平台;另一方面,上海需主动逐步退出一般性的、劳动密集型的、能耗高的制造业,构建以服务业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鼓励企业将生产环节转移到长三角其他省市,形成合理的产业链配套。        

  @要顺利啊:安庆人来打卡。安徽融入长三角,虽然在经济实力上和上海、江苏等有差距,但也有其自身优势。安徽怎么做才能深度融入一体化?

  @孔令池NJU:安徽应立足实际,加快经济追赶步伐,避免高端要素被虹吸的边缘化风险,同时主动与苏浙沪对接。具体来说,要精准谋划合作项目、畅通贸易渠道、加快推进互联互通设施建设。其中,推动异地产业园区合作是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互利共赢的一种有效手段。

  @钱羊羊羊:长三角地区科教资源丰富。在科技创新方面,如何一体化发展?

  @孔令池NJU:一方面,充分利用三省一市的科教资源、人才优势,协调不同地区之间的科技政策,并适应国际科技竞争需要,充分吸纳国外科技资源;另一方面,探索地区间的合作共赢机制和利益共享机制,加快消除地区封锁和市场分割,促进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和区域统一市场的建立。

  (学术支持单位: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王斯敏、蒋新军、张梦泽)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1日 07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