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宁波:立体化宣讲话身边事、说身边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宁波:立体化宣讲话身边事、说身边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12 03: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16岁参加革命、19岁壮烈牺牲,70年后家人接他“回家”,文艺党课《丁友富》讲述的故事让观众潸然泪下。12月9日下午,宁波慈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是和第四届慈溪市文艺党课大赛(决赛)同台的。11堂党课不仅紧扣时代主题与社会脉搏,而且每一堂党课的内容都有原型,演绎的都是群众身边人、身边事。

  “宁波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精心组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上下结合,载体丰富,形成了立体化宣讲格局,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宁波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邓晓东说。

  “12月6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到宁波大学宣讲。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到鄞州区宣讲。宁波副市级以上领导干部都在基层与干部群众面对面开展宣讲。”邓晓东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宁波迅速组建了市委宣讲团和市基层宣讲团。宣讲团成员认真备课、精心讲解。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副校长郑湘娟到余姚市及临山镇举行报告会时,从回望来时的路、对照别人的路、明确前行的路三个角度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给听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与此同时,宁波充分发挥已有的新时代讲习团、乡音讲师团、蒲公英讲师团、草根讲师团以及聊天长廊、村民说事等品牌的作用,采取分层分众、灵活互动的形式,面向基层干部群众开展宣讲。到目前,已经开展各类宣讲2800多场次。

  以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小场地”“小载体”阐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道理”,宁波各地丰富创新了微型党课、文艺党课、故事分享会、农村文化礼堂“走亲”等宣讲形式。全市“最美人物”走进农村文化礼堂,把宣讲四中全会精神与讲述最美故事、传播最美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既服务农村群众,又弘扬了最美人物。海曙区组织了文艺党课巡演、余姚市开展了理论说唱大比武、象山县上起了“微系列”党课,奉化区则组织了“奉邑学堂”宣讲志愿服务队,话身边事、说身边理、传身边情,让同心圆更大,让主旋律更强。

  线下好戏连台,线上也热闹非凡。甬派、宁聚等市级媒体App开设网上专栏,宁海县的“看宁海”、镇海区的“镇海发布”、北仑区“知行学堂”、鄞州区“鄞响”、江北区的“江北发布”等各地网络平台,都及时与广大网民面对面分享四中全会精神。海曙区的“融党课走万家”系列宣讲,仅“走进宁波市81890求助服务中心”一场的线上点击量就达到了3.3万人次。象山县拍摄了村党支部书记上党课视频,通过“半岛理论”微信公众号进行传播。鄞州区以“解原理+讲党课”形式,录制方言有声系列课程,并在微信公众号和App推送。

  12月10日,《中共宁波市委关于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公布。宁波正在将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城市实践与发展中。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2日 03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