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诗书墨绘二十四节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诗书墨绘二十四节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12 04: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燕 

  二十四节气既是一个科学体系,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精华,传承至今,依然璀璨闪烁。一名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书法家、诗人赵学敏,用自己的心和笔,以书法和诗歌相交融的形式,编著成《中华二十四节气诗书》一书,为我们展现了时序更迭中的传统之美。

诗书墨绘二十四节气

立春(诗/书) 赵学敏

  赵学敏运用传统格律诗创作了二十四节气诗并书写成优美的书法作品,不仅把节气的气候特征、农事变化、气候变迁,以及劳动人民播种收获的过程描绘得非常生动,而且还注入自己的情感,诗中透露出对大自然的热爱、对大地的感恩,对劳动人民的深深挚爱。

诗书墨绘二十四节气

立夏(诗/书) 赵学敏

  “淑气今回万象新,东君挥手撒芳芬。耕牛遍走鱼欢跳,珍爱春光贵在勤。”《立春》诗中情与景、情与理交织一片,既表达丰美的情感,又蕴含生活之哲理。

  “青蛙跃立绿荷裙,蚯蚓耕田格外勤。麦海波翻腾碧浪,油花潮涌滚黄金。苍柯繁茂菜蔬美,芳草葳蕤佳果珍。最是庄稼见日长,累在田间喜在心。”《立夏》一诗,抓住了立夏节气万物萌发生长时期,对这期间动植物和农作物的观察仔细,描绘具体逼真,而且动静结合,活灵活现,给人以蓬勃生机的意象。

诗书墨绘二十四节气

立秋(诗/书) 赵学敏

  “梧桐叶落金风爽,好雨频频稻谷圆。纵目江山如画里,瓜肥果硕正鲜妍。”《立秋》一诗以饱满喜悦的心情,描绘了秋来丰收的画面。纵目远望,秋天美景的画面,尽收眼帘。结尾用“瓜肥果硕正鲜妍”,是一年辛苦劳动的成果,也是圆满美丽的画面,读到这里让人喜不自禁。

  “欣迎瑞雪踏琼瑶,放眼河山分外娇。乍暖阳春飘赤叶,经寒高木尽精条。庆丰歌舞开怀笑,望远蓝图着意描。地北天南呈异彩,严冬窅处绽桃夭。”《立冬》一诗,着眼于对大自然的宏观表现,用简短鲜活的语言勾画出了祖国大好河山波澜壮阔的气象。

诗书墨绘二十四节气

立冬(诗/书) 赵学敏

  赵学敏出生在关中,从小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他长期从事农业农村工作,推动野生动植物保护和生态文化发展,对传统文化眷顾,对自然亲近,对二十四节气有着特殊的情感。正因为有了这些积累,自2014年开始,由博返约,他首先创作了二十四首格律诗,每首对应一个节气,五律、五绝、七律、七绝皆有,诗作以生动的语言把自然与环境、人文、生活、传统融合,再据此创作成书法作品。如今,这部凝聚着心血的《中华二十四节气诗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诗书画交融,赏心悦目。

  书法创作是此书的书眼。作为书法家的赵学敏,研习书法碑帖并重,他以同乡于右任为主,转益多师,如舒同、方毅等名家的指点,博采众长,终成一体。在手札形式的二十四节气书法作品中,他对笔墨随性使转、不加修饰、信手提按、自由布局、浑然天成。书末附录有18米的二十四节气书法长卷,让人一睹此书精华。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2日 15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