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多国专家学者为西双版纳生态旅游建言献策 2019生态旅游西双版纳国际研讨会举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多国专家学者为西双版纳生态旅游建言献策 2019生态旅游西双版纳国际研讨会举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15 03: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西双版纳12月14日电(记者任维东、吕慎、李曾骙)12月13日至14日,2019生态旅游西双版纳国际研讨会在西双版纳景洪市召开。本次会议由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主办,西双版纳州文化和旅游局、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景洪市人民政府、天合公益基金会和北京通盈投资集团联合承办。

多国专家学者为西双版纳生态旅游建言献策 2019生态旅游西双版纳国际研讨会举行

图为参加研讨会的嘉宾在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考察当地生态旅游现状。李曾骙摄/光明图片

  来自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老挝、尼泊尔等国的专家学者及各界嘉宾260人齐聚享有动植物王国美誉的西双版纳,围绕“生态旅游的创意与革新”主题,共同探讨发展生态旅游方案。与会嘉宾认为,包括西双版纳在内的云南省,乃至整个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地区拥有独特的旅游资源,发展生态旅游既能够更好保护生态环境,还能够为区域发展和扶贫减贫带来新的动力。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质构造,云南旅游资源极其丰富,从海拔76.4米到6740米的地带上,既有西双版纳这样的热带雨林景致,又有雪域和草原风光,还有北半球纬度最低的雪山冰川,世界上最大的自然花园罗平,亚洲最大的跨境河流澜沧江—湄公河。同时,云南省内的传统村落数量居中国第一,世界遗产数量居中国第二,包容共生着特色鲜明、丰富多样的原生态民族文化。正如云南省副省长陈舜在研讨会欢迎辞中所说,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天然地融合在一起,不同的地学景观与各异的动植景观、气象景观和民族文化、少数民族风情组合,形成风格迥异、特色不同的旅游资源,成为云南发展生态旅游的重要优势。

  在近年来推动旅游转型升级过程中,云南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西双版纳的不少贫困地区都已通过大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生态旅游,摆脱贫困,实现富裕。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州长罗红江介绍说,未来西双版纳将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要求,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尤其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努力把西双版纳建设成为美丽云南的示范、建设成为世界旅游名城。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旅游学教授特莱佛·索菲尔德认为,发展生态旅游能够发掘新的旅游资源,使得生态旅游地的人民也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助力地区脱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全球理事、马来西亚国家生态旅游总策划师阿姆兰·哈姆扎表示,发展生态旅游能够带动旅游地和周边居民的参与,带来新的发展机会,创造新的经济效益,包括西双版纳在内的云南地区拥有独特而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可以在澜沧江-湄公河流域中实现整体发展。

  “西双版纳要实现建设世界旅游名城的目标,就需要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教育部原副部长、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裁兼理事会主席章新胜在研讨会上表示,西双版纳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国际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新形势下的生态旅游聚力量、谋发展。

  研讨会发布了《西双版纳生态旅游愿景》,西双版纳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积极借鉴国际发展经验,共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持续发展。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5日 08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