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治理欠薪,怒斥之外更须健全制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治理欠薪,怒斥之外更须健全制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18 03: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时评】

  作者:龙之朱(媒体评论员)

  一段信访局局长责令一家企业负责人发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的视频近日走红网络。12月13日,视频“主角”——河北省蔚县信访局局长李海明回复了事件结果:在其提出要求的次日,即12月6日,该企业负责人携带200多万元现金,在信访局现场为百余名农民工结算工资。

  “他们是最弱势的……你们欺负弱势群体。拍拍你们的良心问一问。”“谁主管谁负责。”“如果解决不了农民工工资问题,我们会向有关部门建议停止你们企业在蔚县从事建筑行业建设的资质。”信访局局长的这些话,就像一块块石头扔出去,迅速在网络上引发强烈反响,很多人都为这位仗义执言的局长点赞。

  这位局长的“怒斥”入情入理,能够引发共鸣,并不让人意外。而随后此事得到圆满解决,百余名农民工拿到了自己的血汗钱,也让人欣慰。又到一年寒风起,该给农民工结账,让他们返乡了。不过,透过这起局长“怒斥”欠薪事件,也让人们再次看到农民工讨薪究竟有多艰难。

  事情虽然顺利解决了,可留下的思考却不能止步于此。一座县城,企业、工地那么多,工程那么多,若都靠局长现场“发怒”去解决欠薪顽疾,未免太不实际,也不可能解决所有难题,关键还是要在完善制度、强化执法力度上下功夫。

  因此,一方面要畅通信访渠道,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无论什么规模、什么性质的企业,都要一盯到底,严格督促企业按时发放拖欠工资。各级领导干部也要以身作则,深入一线,像蔚县信访局局长一样,真正发挥为民解难的作用,及时高效解决出现的问题。农民工在外打工不容易。据报道,此次蔚县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很多来自四川、湖北等省,他们拿到工资的当天就回老家了。这也足见来自政府的帮助无异于雪中送炭。

  另一方面,还要不断健全相关制度,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监管和治理力度。针对一些行业中存在的陋习,比如层层转包问题,也要创新治理办法,从源头上制止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的发生。蔚县这起欠薪事件,就是因为企业已经把工资打给“包工头”,但农民工却没有拿到工资,故而引起纠纷。

  近年来,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总体上得到了好转,但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杜绝欠薪,还需要全社会持续不断的努力。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草案)》,明确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政府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要求按约定及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

  相信随着治理的深入,欠薪问题会得到解决,而像“局长怒斥”这样的事情,也会逐渐被制度替代。若如此,是农民工之幸,更是社会之幸。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8日 02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