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关注每个人 上好每节课——青海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关注每个人 上好每节课——青海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18 03: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光明日报通讯员 周建平

  马金花终于又能上学了,于她而言,这是再幸福不过的事了。

  这位扎着马尾辫的花季少女,是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劝返生,小学毕业后一直辍学在家。循化县政府控辍保学的政策一出台,马金花成了第一批“幸运儿”,她终于可以重返校园了。

  “这些孩子们辍学时间比较长,学校专门成立了控辍保学班,进行分类教学的方式,因材施教,防止这些孩子二次辍学。”循化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马国华说。

  为了让465名像马金花一样的孩子重返校园,学校校长和老师们付出了大量心血。循化县职业技术学校工作组劝说家长学生,带领他们参观学校;调查摸清学生辍学原因,解决“贫困生”“距离生”问题;学校组织心理辅导,老师定期家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解决“动摇生”“厌学生”等问题;由校长带头签订“军令状”以保证责任落实到个人,不让一个孩子辍学。

  紧密结合青海省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和省纪委监委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部署要求,青海省教育厅把控辍保学作为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重中之重,完善政策措施,全力做好劝返保学工作。

  由于地理环境、办学条件、家庭经济状况和思想观念等多种因素影响,青海省失学辍学现象较为严重,控辍保学工作困难多、任务重。在精准控辍行动中,青海省教育厅开发出全国首个数据核查比对系统,逐一比对失学辍学儿童,发现疑似辍学适龄儿童少年90702名。

  为此,青海省锁定21个重点县,实行各地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党政各部门协同,3万多名干部教师到草原农田,进餐厅饭店,赴打工现场,对疑似失学辍学孩子逐一核查。各学校设法腾出校舍,让每一个返校孩子都有教室、有课桌、有住处。青海省财政厅及时追加经费,为返校学生落实“两免一补”和“营养改善计划”等政策。

  保障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是各级政府的责任。青海省出台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措施制度后,让控辍保学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化隆、民和、班玛等县公开审理了23起监护人拒不履行送子女上学义务的案件,起到了极大的震慑、教育作用。

  失辍学时间较短的,随班就读;失学辍学时间长、年龄较大的,送入中职学习;对失辍学一年以上、年龄较小的学生,先单独编班授课,等学习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编入普通班级就读;个别不适宜在校就读的学生,建教学点或送教上门,尽量让每个孩子都有合适的接受教育的途径。

  通过一番努力,青海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85%,实现了国家2020年95%的规划目标,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和教育部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教育部还发文在全国教育系统推广学习青海省控辍保学工作经验,青海省控辍保学工作被评为全国基础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8日 08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