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络剧参评“白玉兰”,是认可更是期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络剧参评“白玉兰”,是认可更是期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19 06: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覃皓珺(文化评论人)

  近日,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全面启动节目征集,公布信息显示,在电视剧项目征集中,首次规定网络剧可以参与评选相关奖项。作为中国乃至全亚洲最具权威性、影响力的电视剧奖项之一,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自1986年诞生以来,在评选出众多电视剧佳作的同时,印刻着中国电视剧发展、变革的峥嵘步履,更陪伴了几代中国人一起“追剧”,见证了属于他们的流金岁月。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影视制作的进步、观众趣味的更迭,各类流媒体平台异军突起,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影视界的“网络革命”。随着流媒体网络平台影视作品的品质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一些奖项与时俱进,将网络剧纳入参评范围,自然也是顺理成章,但其评审标准如何在大众趣味和专业性之间综合平衡,还需时日加以印证。

  放眼海外,美国电视界的最高奖项艾美奖的评选中,流媒体平台电视剧与传统电视剧的“巅峰对决”,早已不是新鲜事。回到国内,在与白玉兰奖并列的金鹰奖的获奖名单中,网络剧的名字已经赫然在列。此外,一些行业内的网络电影、网络剧相关奖项虽然水平参差不齐,却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毋庸置疑,白玉兰奖作为该领域的权威奖项,此番对网络剧的接纳,是对网络剧发展的进一步认可,也符合艺术发展的规律和观众内心的期待。

  时至今日,电视剧的概念早已“破界”,网络剧和传统电视剧在创作阵容上已无太大差异,甚至涌现出许多制作品质与话题热度丝毫不逊色于卫视平台电视剧的优秀网络剧作品。呈现媒介和制播方式层面的不同,使得网络剧相比传统电视剧,在题材类型选择、盈利方式和播放灵活性等层面更具优势。网络平台甚至可以通过对用户“大数据”的分析,有针对性地定制和推送个性化内容。

  能够获得权威奖项认可,对于参与网络剧制作的导演、编剧和演员们,无疑是一种激励,但网络剧行业内的诸多争议,依旧需要引起各方的重视。当前,网络剧在历经野蛮生长后,制作水平鱼龙混杂、各方利益纷争不断,这些都需要经过一段时间实现自我改革、自我完善。网络剧从业者和平台方从业人员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完善行业规范、创作更多佳作,推动网络剧持续繁荣发展。而传统电视剧从业者们,也应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在与网络剧的良性竞争中相互促进,共同为当代影视文化事业的发展凝心聚力,用良好的中国表达向世界传播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无论是收视率还是点击率,无论是在“卫视上星”还是在“网站上线”,真正能够打动观众的关键还是在于从业者的初心和匠心。无论播出媒介和题材类型如何,不唯流量媚俗与利益驱使,在网络的光影世界中讲好属于这个时代的“中国故事”,创作出符合人民大众文化审美并备受观众喜爱的作品,才是从业者们真正所应追求的“至高殊荣”。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9日 02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