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立德树人守初心 强农兴农担使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立德树人守初心 强农兴农担使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19 06: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  

  2019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深切希望涉农高校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等农林教育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是涉农高校当前和今后办学的思想遵循和行动纲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的强大动力,在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办学实践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学校将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大力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做全做实做细“十大育人体系”,大力推进“三全育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落实“以本为本”,加强一流本科建设。牢固树立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全面实施大类招生与培养,创新大类平台课程体系建设,建设一流专业、做强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

  大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主动对接农业农村发展新要求,推进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加强“新农科”建设,推动涉农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下得去、留得住、离不开的农林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

  不断加强农林实践教育,建设一批“专业+课程+实践+创新创业”的农林实践教育基地。持续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等活动,鼓励学生走进农村、走近农民、走向农业、走入生态建设第一线,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输送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校致力于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梯队有序、充满创新活力、潜心教书育人、师德师风优良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的师资保障。

  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加快科技创新

  学校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持“顶天立地”科技工作方针,围绕粮食安全、人类健康、生态文明以及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实现原创性成果重大突破,为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力争成为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未来农业发展的标杆。

  瞄准未来农业科技前沿,主动扛起引领未来农业发展的大旗。充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围绕生物种业、智能农机装备、农业绿色发展、生物制造、智慧农业、现代林草业等领域,加强未来农业内涵研究,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撑引领未来农业发展。

  围绕农林领域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点实验室和重点团队。围绕国家战略和创新链布局需求,聚焦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在旱区生态环境、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等领域,建设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点实验室,支撑旱区现代农业发展。

  健全技术转移体系,促进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推进学校推广管理体制改革,做强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做实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实质化运行陕西省农林科学院,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突出优势特色,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

  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牢固树立和践行“面向国家战略、突出优势特色、作出一流贡献”的发展理念,坚持“12345”的发展思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1”是把立德树人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任务;“2”是面向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坚持“顶天立地”两大方向;“3”是加大实施人才强校、国际化、信息化三大战略;“4”是学科建设围绕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乡村振兴四大学科使命;“5”是努力将学校建成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标杆、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未来农业发展的标杆、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杆、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标杆和校地深度融合发展的标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践行初心和使命,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拿出更多的科技成果,为我国“三农”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9日 05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