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真抓实干 破解堵点难点痛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真抓实干 破解堵点难点痛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19 06: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远远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学习教育、检视问题、调查研究、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真抓实干,为问题的破解找办法寻举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说,校党委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作风、严的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对师生反映的围绕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管理服务和保障等师生反映的六个方面26件热点难点问题,加强上下联动、推动整改落实。

  坚持小切口,切实解决育人堵点

  “作为青年一代的水保人,要继承和发扬‘西农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这是学校水土保持研究所博士生贺洁在聆听李兴旺讲授朱显谟院士毕生致力于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的思政课后写下的一段话。

  在主题教育中,学校紧扣主题主线,坚持小切口解决大问题。针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薄弱环节,校党委制定了一系列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政策制度,比如每周三下午在学生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同学们的理论水平、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书记、校长带头上党课、团课,每周和学生开展面对面交流,并对学业困难、就业困难、心理困难、降级试读、校外住宿的学生开展摸底调查,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和学业帮扶。

  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力量较弱的问题,学校通过深挖内部潜力,大力补充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同时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扩大“课程思政”覆盖面,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陕西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的合作,共同建立人才培养基地,申报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博士点,真正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坚持一线调研,解决教师工作难点

  “新型的多媒体设备把原本的静态投影展示,变成了一个大型的平板电脑,教师可以根据教学的需要,更加自由、智能地操作,学生学习也更加明确高效,真是科技带来了教学方法与教学效率的提升与进步。”这是风景园林学院青年教师蔚一潇国庆假期后上课的新感受。

  在深入一线调研,广泛征集师生对教学条件需求和意见的基础上,学校利用国庆假期,对教学楼内所有电脑加载固态硬盘,有效提升电脑启动速度,还对所有教室加挂窗帘,便于遮光避阳,更加利于教学活动顺利开展。

  除了硬件更新换代,学校还加大对教学改革项目的支持力度,鼓励教师参与课改、教改、教材编写和课程思政改革,设立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53项,以项目化建设推进教学改革、培育示范项目。

  重大项目申报难是许多高校教师面临的一大难题,有老师吐槽“现在报项目真难,自己费了好大功夫,可也不知为什么,就是在申报环节出问题”。为了增加老师项目申报的命中率,学校组织相关人员为科教人员做好政策解读,还邀请校外专家来校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辅导讲座,并不定期持续开展专题报告,提高教师申报项目的能力。

  回应群众期盼,切实解决民生痛点

  今年以来,猪肉价格频频走高,同学们反映,“食堂菜类减少、菜量下降、菜价有点高。”后勤服务中心经过调研,立即在南校区南苑餐厅、北校区6号学生食堂加大了特价菜、平价菜的供应,饭菜质量也进一步提升,特色风味窗口达到65个。

  “最近虽然猪肉价格居高不下,但学校增加了不少特价菜、平价菜,所以生活费并没有上涨太多。”林学院研究生雷雨告诉记者。

  针对同学们普遍反映的浴室环境问题,学校对北区学生浴室进行了提升改造,添置了吹风机,设置了咖啡屋,洗浴的舒适感增加了,节能设备的使用还降低了能源资源消耗,大大降低了洗浴成本,学生满意度明显提高。

  在主题教育中得实惠的不只是学生,还有曾经为学校建设发展立下汗马功劳的离退休教职工。为了方便退休职工到活动中心,学校为南北校区3个离退休活动中心加装4部电梯。“我本来特别喜欢去离退休活动中心,但年岁大了,上下楼不方便,党委看到了我们的困难,立马抓落实、见行动,这电梯就是‘雪中送炭’,我们老同志个个都非常高兴。”离退休职工王养林高兴地说。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巩固主题教育初步成果,按照标本兼治的原则继续深化整改,扎实做好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李兴旺坚定地表示。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9日 05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