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三江源:绿水青山间 新景擘画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三江源:绿水青山间 新景擘画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21 04: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美丽中国万里行】    

  绿水青山,青海最宝贵的底色;三江之源,青海最绚丽的美景。

  三江源连绵不断的山脉间,雪山交错、江河涌动。这里每年向下游输送超过600亿立方米的清洁水,分别占长江、黄河、澜沧江总水量的25%、49%和15%,素有“中华水塔”之称。

  作为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三江源地区是我国淡水资源的重要补给地、高原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关系到国家生态安全和中华民族长远发展。

  自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以来,青海立足国家生态安全战略,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试点的“根”与“魂”,举全省之力确立了建园理念,形成公园体系,解决监管问题……在一系列探索创新、改革实践中,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得到遏制,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筑牢。

三江源:绿水青山间 新景擘画来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境内的年保玉则地处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区,风光如画。新华社发

  打破体制藩篱,开启治理之路

  12月的三江源地区已是天寒地冻,但生态环保工作却是一派火热。果洛藏族自治州的首座生活垃圾低温热解处理站刚刚投入运营,垃圾处理产生的废气可做到无烟无色达标排放。与此同时,旨在清洁取暖的“煤改电”工程也在玉树市等地加快普及,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20万吨。

  行进在三江源,记者看到的是环保意识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高效开展。谁能想到,就在几年前,这里的生态治理还由于多部门交叉管理而权责不清、效率不高。

  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区域总面积12.31万平方公里,涉及治多、曲麻莱、玛多、杂多四县和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辖区域,共12个乡镇、53个行政村。“过去管理上不是‘九龙治水’就是‘各管一段’,但自然资源系统具有完整性,将其分割管理,不仅管不好,反而让自然资源本身变得破碎,难以高效统一保护。”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郝万成说。

  在他看来,只有解决体制上的碎片化,才能解决保护上的碎片化。

  2016年6月,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挂牌,长江源、黄河源、澜沧江源三个园区管委会一并成立。各园区所在县的县委书记任园区管委会党委书记,县长任主任,水利、环保、国土、林业等县级主管部门一并纳入管委会,整合为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各园区内县政府组成部门由原来的20个左右统一精简为15个,生态管理归管委会,其他社会管理归地方政府,各司其职、相互配合。

  “经过三年试点,黄河源园区改变了原来‘九龙治水’‘条块分割’‘政出多门”的局面,形成了‘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的管理体制,极大地改善了黄河源头的生态环境状况。”黄河源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甘学斌告诉记者,这是他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最直接的感受。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实践告诉我们,只有突破传统束缚,打破原有界限,构建大部门管理体制,优化重组各类保护地,才能走好创新的第一步,为科学规范、有序推进公园保护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郝万成表示。

  协调保护发展,释放生态红利

  三年来,三江源国家公园1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历代逐水草而居的农牧民在摆脱贫困的同时,积极探寻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平衡点。

  “作为一名生态管护员,能够保护家乡的山水林草是我最大的快乐。这也是一件为子孙造福、让乡亲们羡慕的事,我感到很荣耀。”今年53岁的云塔,家住杂多县昂赛乡年都村,三江源国家公园成立后,拿了几十年牧鞭的他戴上袖章,成为一名生态管护员,每个月1800元的工资让云塔一家有了稳定的收入。

  “合作社的产品特别受欢迎,2018年总利润超过100万元。家门口的‘绿水青山’真的变成‘金山银山’了!”旦增才仁是曲麻莱县叶格乡红旗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前几年按照“草畜平衡,划区轮牧”的思路,他在村里搞起了合作社,生产加工的纯天然肉制品、奶制品颇受消费者青睐。

  “生态好了,农牧民富了。从农牧民到生态管护员,从‘公家饭’到‘生态饭’,三江源人生活中的每一个改变都和生态保护息息相关。”据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王湘国介绍,国家在三江源地区进行生态修复,改善了当地环境,更重要的是唤醒了农牧民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多的人深刻认识到:保护与发展并不矛盾,“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可以双赢。

  通过发展生态畜牧业、生态旅游业,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生态保护红利持续释放,三江源农牧民的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300元。

  如今,在稳定草原承包经营基本经济制度、保证园区农牧民草原承包经营权不变、充分尊重农牧民意愿的基础上,青海省通过发展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大胆尝试将草场承包经营逐步转向特许经营,鼓励、引导并扶持农牧民从事公园生态体验、环境教育服务以及生态保护工程劳务、生态监测等工作,使农牧民在参与生态保护、公园管理中获得稳定长效收益。

  夯实绿色家底,积累宝贵经验

  “近三个月来,我们监测到40多只雪豹、7只金钱豹的踪迹。”杂多县昂赛乡年都村生态管护员次丁告诉记者,通过与北京大学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合作,他们用红外相机在澜沧江畔的山里拍摄到稀有野生动物已不算新鲜事了。

  20世纪80年代,由于盗猎,中国境内的雪豹数量急剧减少。近年来,随着生态向好和社会保护参与度的提升,雪豹数量趋于稳定。据了解,三江源地区全境估算现存雪豹数量或已超过1000只,被学界公认为世界雪豹连片分布最集中的区域之一。

  玛多的藏语意为“黄河源”,曾拥有大小湖泊4077个,被称为“千湖之县”。由于过度放牧等原因,这里的湖泊数量一度急剧减少,2004年时,90%以上的湖泊干涸甚至消失,原本连为一体的扎陵湖、鄂陵湖之间也出现断流。“通过实施禁牧退草、人工增雨等一系列保护措施,十几年来,黄河源头的湖泊数量增加到5050个。”赫万成说,如今的扎陵湖、鄂陵湖水天一色,蔚为壮观,“千湖之县”又开始呈现出星罗棋布、波光粼粼的千湖美景。

  位于青海省东南部的玛可河林区是长江源头面积最大、分布最集中的天然涵水林区,总面积10.18万公顷。林区的川西云杉、紫果云杉等主要优势树种大多分布在海拔3200米到4200米之间的极限生长地带。“过去20年来的保护和造林工作,让玛可河林区的森林覆盖率提高了18.5%。”据青海省林草局局长李晓南介绍,如今,玛可河林区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69.5%,森林资源的整体恢复为长江源头地区创造了平衡、多样、日益趋于原真的生态环境,对于保护整个长江流域的生态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

  无论是澜沧江山谷时隐时现的雪豹,还是黄河源头重现的千湖美景,抑或长江源头玛可河林区满目的云杉翠柏,都是三江源生态治理与保护初现成效的缩影。

  赫万成说,在从无到有的实践中,三江源国家公园基本完成相关部署意见确定的31项任务,实现了“一年夯实基础工作,两年完成试点任务”的目标,已经具备“五年设立国家公园”的条件,“为中国国家公园体系建设积累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1日 05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