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佟丽华:20年行走在公益法律服务路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佟丽华:20年行走在公益法律服务路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23 03: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爱国情 奋斗者

  光明日报记者 靳昊

  不久前,世界律师大会在广州召开。这是在我国首次举办的世界律师盛会。法律人工智能、跨境投资并购、国际贸易与合规、国际商事争议解决……大会的话题很多,而最让佟丽华关注的,还是他的“老本行”——公益法律服务。

  佟丽华中等瘦削身材,一身黑色西服,戴着一副普通的近视眼镜,头发有些灰白。在会场外的走廊里,谈起自己的公益法律生涯,他打开了话匣子。

  用法治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佟丽华来自河北省青龙县一个偏远农村。1991年,佟丽华考入中国政法大学。在校期间,他创立了中国政法大学准律师协会。直到现在,这个学生社团每年招新时依旧火爆。毕业之际,对律师职业的向往和使命感,促使佟丽华走入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成为一名专职律师。

  最初,佟丽华做的是商业案件代理,风险小、收入高又很体面。可是,后来有一阵儿,他反而经常要向朋友开口借钱。这是因为,他踏上了一条专业化公益法律服务道路——不仅不挣钱,自己还要掏钱。

  佟丽华最开始涉及的是儿童保护领域。两个小女孩绝望和迷茫的眼神,让佟丽华至今难忘。当时,有两个外地女孩被父亲遗弃在北京的一家小旅馆。佟丽华去地下室看望她们,两个孩子一个11岁一个7岁,蜷缩在墙角。佟丽华安排律师把她们带回老家。本想追究父亲的法律责任,但很难,最后是她们的姑姑承担起抚养责任。

  “当时,大家都在谈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犯罪固然重要,但是如果忽视前期的权利保护,是解决不了后期的犯罪预防问题的。”佟丽华说。当时,他认为自己应该担当起这样的责任,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发展。

  1999年,佟丽华带领致诚律师事务所联合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共同成立了全国第一家青少年法律援助中心——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

  为了让更多律师参与到公益法律服务中来,在佟丽华的倡议和推动下,2001年,北京市律师协会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2003年,全国律师协会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遍布全国的“中国律师未成年人保护志愿协作网”,让权益受到侵害的孩子们可就近向当地律师寻求帮助。一项最初个人的公益事业,由此转变为行业的公益事业。

  20年,佟丽华甘苦自知。这次世界律师大会上,佟丽华向与会者列出了一组沉甸甸的数据——20年来,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共接待免费法律咨询6万余人次,直接办理重大疑难案件1000多件,通过中心筹集的爱心资金共向全国1000多个孩子提供了帮助,开办普法培训600多场,直接受益人群超过10万人。

  为农民工讨薪敢啃硬骨头

  不只在青少年保护领域,在农民工权益保障方面,佟丽华也倾注了很多心血。2003年,两个儿时的伙伴在外打工被欠薪,佟丽华替他们要回了钱,这也促使他关注起农民工维权问题。

  2005年9月,佟丽华创建了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这是我国第一家公开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帮助的机构。

  当时,身边有些人认为佟丽华“头脑有点发热”。

  “这是个硬骨头,得投入巨大精力。我来自农村,我了解农民工这个群体,这个事情就适合我来做。”佟丽华毅然坚持了下来。

  如今,中心已经直接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万多件,为他们讨回各项赔偿款超过两亿元。一面面锦旗,成为对佟丽华最好的回报。

  “一个案件只能帮助一个人,但一部法律可以让更多人受益。律师接触大量真实案件,更了解法律在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这些年来,佟丽华带领同事们基于大量案件开展实证研究,推动国家立法、政策改革。他先后出版了《未成年人法学》等研究书籍,接受教育部、民政部等部门委托,对相关政策改革开展研究,深度参与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的起草和修订,共同推动立法层面不断加大对维护弱势群体的保护力度。

  2019年10月,司法部发布《关于促进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意见》,佟丽华受邀出席新闻发布会。他说,中国律师不仅要考虑拓展有偿服务市场,也要服务那些经济条件困难、无法获得专业法律服务的人,“只有国家法治整体上不断进步,律师行业才能实现长久健康的发展”。

  20年公益法律服务,佟丽华一直在路上。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3日 04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