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福建:奋力先行 率先突破 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福建:奋力先行 率先突破 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23 03: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近期,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启动机构改革,将15个乡镇整合为4个片区,进一步压缩行政管理层级。同时,彻底重组事业单位,将除公立学校、医院和执法机构外的122个事业单位整合为15个。以治理体系现代化为目标的机构改革,让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平潭君山片区管理局副局长胡东荣深有感触地说:“如今,很多便民利企事务在基层就可以得到解决,下面的实际问题也可以更直接地反馈上去,上下沟通更加顺畅了,基层也有了更多话语权。”

  连日来,福建各地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和完善基层治理各项制度,敢于先行先试,勇于改革创新,以实际工作的成效来检验学习贯彻成果,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深入践行司法为民,这就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疑难问题和矛盾。”罗源县司法局局长黄国桢介绍,罗源县司法局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巡回调解室,组织调解员下沉到乡镇、村居化解疑难纠纷。如今,该局进一步强化巡回调解室机制建设,成立乡镇巡回调解室,让群众不出家门口即可接受优质高效的调解服务。

  松溪县是国家生态县,又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打开松溪发展的‘金钥匙’。”松溪县委书记黄美萍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打好松溪“生态牌”,大力探索“绿色+”发展模式,补齐生态环境发展短板,把松溪建设成生态文明的先行区、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之城。

  连日来,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结合《学习时报》连续刊发的《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福州市委宣传部借助基层理论宣传的“千军万马”工程,深入基层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引发热烈反响。“第一时间细读了采访实录,倍感振奋。”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张晓容说,“文中讲述的‘一栋楼办公’理念,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后我们将继续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做好政务服务。”目前,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已牵头完成全市6轮简政放权,累计取消302项、下放256项审批事项。接下来,中心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与“最多跑一趟”改革,围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发展”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在能先行的领域奋力先行,能突破的领域率先突破。”日前召开的福建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全会紧密结合福建实际,部署了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11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福建是红色圣地、绿色宝地、两岸福地,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责任、有使命,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治理实践中绽放耀眼光芒。”福建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陈祥健表示。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3日 04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