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香港考察团镜头里的天津足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香港考察团镜头里的天津足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25 03: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天津12月24日电(记者栗雅婷、宋瑞)在天津市规划展览馆里,巨大的3D弧幕播放天津城市宣传片,来自香港的楼姵麟举着小巧的相机,把屏幕上的山川河流、楼宇桥梁统统收进镜头。

  由香港新界60余位学校校长、教师组成的“香港新界教师天津行”考察团21日起在天津进行为期4天的参观访问。16岁的楼姵麟是考察团团长楼家强的女儿,随团来津。

  “我非常喜欢这里,学到了天津的历史和祖国的文化,感到十分自豪。”楼姵麟用普通话说,她要把见闻拍成Vlog,放到社交媒体上展示。

  随后,楼姵麟的镜头切换至南开大学,屏幕聚焦的是与她同行的10岁弟弟楼瀚仁。“哇,好大的图书馆!”弟弟连声惊叹。母亲王惠玲在一旁笑着说:“你以后来读研究生吧!”

  香港新界教师考察团赴津日程敲定后,楼家强决定带上全家人。他说,孩子们亲自到内地走一走、看一看,总比在书本上看到的丰富得多,希望孩子们加深对祖国的感情,也希望教师们从历史、经济、文化等方面了解天津和内地发展,加深对祖国的认识。

  咔嚓!香港新界校长会学术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慧娴参观梁启超纪念馆时举起手机,拍下贴在墙上的《少年中国说》。

  “梁启超先生的理念对当下也很有启发,这就是中华文化的力量。”陈慧娴说。

  镜头一转,陈慧娴的相机聚焦在具有115年历史的南开中学。“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她被校史馆一处屏幕上的校歌歌词和乐谱吸引,并轻声哼唱。

  在天津市博物馆参观时,考察团成员把镇馆之宝之一的西周太保鼎玻璃展柜围得“里三层、外三层”。

  香港新界校长会主席、仁济医院王华湘中学校长邱少雄身材高大,他高高举起手机,镜头对准展柜,记录精美的西周太保鼎。“我对历史很感兴趣,历史是很迷人的,香港年轻人应增加对祖国历史文化的学习,学校也应多开设这方面课程。”他说。

  参观期间,考察团成员在一个路口看到巨大的国旗展板,纷纷上前合影。“看这边,三、二、一!”手指轻点,画面定格。

  一个个镜头里留下的是香港考察团的天津足迹。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5日 04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