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你问我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你问我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25 03: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你问我答】

  #光明智库你来问#【大数据,给国家治理、群众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大数据提供了把握这个时代的一种新的可能性,可以拨开复杂现象,揭示事物之间的关联性,找准公共决策的逻辑性,助力实现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服务高效化。对于大数据带来的利好,你有哪些想法?本期邀请安徽省高校管理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韦法云与你聊聊。

  @葛大店的店:您认为该怎样更好地把握大数据给我们带来的变化?

  @韦法云:大数据是一种创新技术,也是一种基础设施;是一种生产要素,也是一种战略资源;是一种科技产业,也是一种治理技术。一方面,要学好用好大数据,充分理解大数据在推动各项工作发展中所具有的支持性、服务性、变革性作用。另一方面,要发挥制度优势,理顺管理体制、整合数据资源、消除“数据孤岛”,强化大数据分析和应用的保障机制。

  @輶轩使者-:我更关心教育大数据的使用,我们怎样用教育大数据助推教育政策的发展完善?

  @韦法云:在教育面临大机遇、迎接大变革的今天,教育大数据的分析和使用不仅仅为了“补短板”,而应把重点放在“促发展”上,成为国家教育政策发展和完善的新引擎。借助大数据技术,挖掘汇聚有关教育结构、学校运行、资源配置和学生成长过程等多方面信息,通过有效整合和分析,诊断现存问题,预测发展趋势,从而大大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

  @金陵逍遥客66:很好奇您所在的研究中心给哪些用户画像了?取得了什么效果?

  @韦法云:我们研究中心提出的目标是“数描高校”,主要对高校教学、科研、行政和后勤管理等方面进行静态“画像”和动态“摄像”,为各级管理者提供“作战地图”和“推演沙盘”。目前,我们主要在高校资产管理、图书馆管理、财务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做尝试,利用大数据对教育财政投入效果进行评价、对高校师生满意度进行调查等。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王斯敏、焦德武、蒋新军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5日 07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