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国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 排名全球第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国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 排名全球第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25 03: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袁于飞)《2019全球城市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以下简称《指数报告》)报告发布暨研讨会24日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科技战略情报研究所副所长杨帆研究员代表研究团队发布《指数报告》。在全球主要城市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TOP20城市中,美国有波士顿、旧金山、洛杉矶等10座城市入选,中国有北京、上海、南京和合肥4座城市入选,其中北京位列全球第四,上海位列第六。

  据介绍,《指数报告》构建了由研究前沿热度指数、高被引科学家份额和基础前沿研究突破性成果份额三个指标组成的全球城市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标体系,三个指标得分之和得出了全球城市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的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排名全球第二,英国、德国、日本分列第三、第四和第五。

  根据学科领域全球主要城市基础前沿监测指数,在九大领域中,北京在农业、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物理学领域、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生态环境科学领域、地球科学领域和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领域等6个领域排名均列全球前三,在生物学领域、生命健康领域、空间科学领域表现较弱。上海在生物学领域、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和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领域排名均为第五,在物理学领域排名第六名。南京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物理学领域和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领域等3个领域分别排名第四、第七和第十名。合肥在物理学领域和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2个领域的表现可圈可点,分别排名第五和第二。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5日 08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