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领悟 艺术大美学术盛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领悟 艺术大美学术盛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27 05: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暖心之策】

  山东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影视学系主任 刘强

  2019年以来,艺术基金的资助力度越来越大,资金向创作者倾斜,真正搞创作而不是进行炒作的文艺工作者机会越来越多。

  我很荣幸获得两次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的学习机会,分别是2016年的“文艺评论人才培养”和2019年的“文化艺术产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这两个项目培训内容不同,但都令我受益匪浅。

  两个项目的课程涵盖了艺术理论、艺术美学、品牌管理等各个领域,门类丰富,设计精心,学员们仿佛走进了艺术的海洋、知识的殿堂,尽情领略艺术之大美、共享学术之盛宴。各个领域的学术专家现场授课,引经据典、侃侃而谈,其深厚的理论素养和渊博的学识令我们钦佩不已。通过项目培训,学员们对当代艺术家的思想理论、文化产业理论都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了解,个人的知识结构、理论储备、学术素养等也极大提高。

  学术研讨与艺术观摩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研修内容。主办方组织了多次大型学术研讨和艺术观摩活动,加强与主创的交流,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极大地丰富了研修内容。例如,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亲自组织主持了“批评家主体素养与构成”和“青年批评家的学术跨越”两次专题研讨。由此,使我们更加明确了作为批评家应该肩负的使命和必备的素养,进一步感受到艺术批评的价值与意义,有助于更好地提高艺术批评的效果、实现批评的跨越。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7日 11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