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30 03: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曾骙 张斐晔

  经70年艰苦奋斗,中国人民立足本国国情,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前进方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深知,尽管成就辉煌,但前方还有一座座山峰需要翻越,还有一个个险滩等待跋涉。我们将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步向前,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

  2019年,面对百年变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外交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主场外交”名片愈发光鲜闪亮,携手了越来越多的全球同行者,取得了越来越丰硕的共享成果,彰显了中国越来越有影响的大国魅力。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四场主场外交活动,既为全球经济增长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方案,也为世界共享发展成果提出中国首倡首创,既呼唤人类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也昭示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奏响一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交响曲,赢得世界广泛喝彩与响应。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谋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迈向“工笔画”。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盛大举行。“以绘制‘工笔画’的精神,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为共建“一带一路”长远发展指明方向、扎实根基。与会者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达成了广泛共识。6大类283项合作倡议及项目、多双边合作文件、多边合作平台、投融资项目出现在峰会的成果清单上。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以互联互通为主线,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得到国际社会热烈响应。截至目前,已有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14个国家同中国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正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空间,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新实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建设美丽家园,北京世园会发出绿色发展的中国邀约。4月28日至10月9日,迄今展出规模最大、参展国家最多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向世界再次传递了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唯有携手合作,并肩同行,才能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球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向世界发出携手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中国邀约。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120余个非官方参展者参加、934万中外观众,在长城脚下、妫水河畔共同欣赏百余个风格迥然、形态各异的“园中园”,8000多种国内外园艺精品,820多种蔬菜、果树、中草药,3284场文化活动,共同体悟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古老的中华文明历来强调人与自然合和共生,新时代的中国愈发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是全球绿色发展的重要贡献者。北京世园会再次凝聚了“绿色共识”,唯有共同努力应对严峻的生态挑战,才能为子孙后代保留澄澈的星空、清冽的河水、芬芳的花香。

  谱写文明华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呼唤“各美其美、美美与共”。5月15日,由中国首倡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开幕。“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习近平主席在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强调,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引领下,中国倡导多元文明共生并进,用文明对话促进沟通与理解,让人类前进的道路越走越宽广。聚焦“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主题,与会代表共商亚洲文明发展之道,共话亚洲合作共赢大计。“文明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姹紫嫣红之别。”这既是文明发展的内在规律,也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的共同声音。正如大会达成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2019北京共识》所强调,不同文明之间应当相互尊重、包容互鉴,以多样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以和谐共生超越文明冲突,以交融共享超越文明隔阂,以繁荣共进超越文明固化。

  释放中国暖意,进博会引领全球开放大潮。11月的上海,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中国“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的主张,再次为承受下行压力的世界经济稳定信心。深秋的黄浦江畔,让世界经济又一次感受到中国方案带来的暖意。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各国应该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而不应把一己之利凌驾于人类利益之上。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第二届进博会上,中国提出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世界经济的三点倡议,承诺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国主张,世界认同;世界愿景,中国引领。进博会,这一中国首创的主场外交形式,展现了中国为各国提供更多机遇、做全球经济发动机和稳定器的信心、底气和能力,壮大了倡导开放世界经济的主流力量,传递了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奋进的坚定信念。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着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空经纬,2019年的中国主场外交生动有力地实践了习近平外交思想,成为新中国70年辉煌外交的精彩篇章。展望2020,中国将携手世界各国驾驭时代的航船迎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希望的彼岸。

  大事记

  ■3月21日-3月26日,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共和国、摩纳哥公国、法兰西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6月5日-6月7日 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6月12日-6月16日,习近平主席对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

  ■6月20日-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

  ■6月27日-6月29日,习近平主席赴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

  ■10月11日-10月13日,习近平主席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并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

  ■11月10日-11月15日,习近平主席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

  ■4月25日-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来自150个国家和92个国际组织6000余名外宾出席。各方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达成广泛共识,在论坛筹备进程中和举办期间达成283项务实成果。

  ■4月28日-10月9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北京举办,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此次世园会共有全球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举行了100余场国家日和荣誉日、3000多场民族民间文化活动,吸引了近千万人次参观,刷新了A1类世园会历史纪录。

  ■5月15日-22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来自亚洲全部47个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及国际组织的1352位会议代表共同出席大会。会议聚焦“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主题,达成广泛共识并发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2019北京共识》。

  ■11月5日-11月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本届进博会延续“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超过50万名境内外专业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展览面积达36万平方米。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30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