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思政课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思政课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31 03: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知与行】

  作者:方俊良(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高校党委在加强思政课建设方面肩负着重要任务和关键角色。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地处党的诞生地——浙江嘉兴,沐浴着“红船”光辉,传承着红色基因,有责任、有底气、有信心在思政课建设上创成果、出经验、作表率。我们把思想政治铸魂工程作为学校发展规划六大工程之首打造,围绕思政课质量提升总目标,在打开工作格局、强化队伍建设、完善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了有效措施。

  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思政课的意识形态性决定了其绝不是思政课教师的“单打独斗”,而需要全社会各界人士“群策群力”。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高校党委必须履行好抓思政课建设的主体责任,把思政课建设纳入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列入党委工作议程,坚持思政课建设与其他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学校相关党政部门、二级学院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协调保障体系。要放眼四方,让全社会各个领域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参与到思政理论课教学,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的格局。要重视实践教学,把课堂实践、校园实践、网络实践、社会实践结合起来,让学生既能在学校的“大课堂”受教育,又能在校外的“大舞台”受熏陶。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精心设计教育载体,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根据社会热点、学生关注、学校特色,确定“手拉手访企业共商大计”等实践主题,丰富教学内容,做到研教结合。创新实践教学活动,开展“初心不改踏征途,长征源头再出发”等“双百双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知行合一,深化理论感知。

把思政课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光明图片

  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团队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高校党委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雄厚的师资保障。

  我校明确思政教师的准入条件,以“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为准绳,重点考核政治素质和岗位能力,从政治信仰、业务素质、人格魅力等方面全面提高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打造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鼓励思政课教师理直气壮、大大方方讲政治,向主责主业聚焦、与党的要求对标对表,走出思政课自身“小循环”、教育系统“内循环”,融入社会的“大循环”。校党委高度重视专职思政课教师的作用发挥,在管理、内容、实施、保障等方面下功夫,积极破除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等顽瘴痼疾,不折不扣地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最新要求落到实处,着力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让“安、专、迷”精神在这支队伍生根发芽。

  打造红色文化的教育品牌

  嘉兴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红船精神”的启航地,留给莘莘学子的是丰富的精神财富,也留下了红色文化的教育资源。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狠抓课程建设,夯实育人基础,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领导小组,成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指导委员会,落实二级学院党总支责任,统筹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建立课程思政工作评价体系,将二级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内容、成效等工作情况纳入教学业绩考核指标体系、激励机制。由此,学校构筑了以思政课程为核心,红船精神系列课程、职业素养课程为主干,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为支撑的课程体系,积极推进十九大精神“三进”,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专题教学,开设“红船精神”选修课,推出红色主题系列课程等专题。得力于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我们深度挖掘红船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等教育资源,创新教学方法,不断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广受学生好评。

  营造办好思政课良好氛围

  高校党委要在思政课建设上给予支持保障,营造办好思政课良好氛围。

  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加强思政课建设,要把建章立制贯穿全过程各方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真正实现思政课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注重激励保障。注重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引导专业课教师参与思想政治教育,构建让教师想教好、能教好的激励机制。三是发掘课程内涵。要把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充实思政课堂作为一项重要工程,不断完善课程内涵,支持思政课上出“红船味”“嘉兴味”“工匠味”“情怀味”,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落实学校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思政课建设的校领导和分管教学、科研等工作的校领导主动研究思政课建设,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学校建立了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定期研究思政课教学工作的专题会议制度、党委书记和校长定期到思政教研室进行现场办公制度、党委书记与新进思政课教师谈话制度、党委书记和校长定期听课、评课、讲课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将相关要求制度化、具体化,将党委切实担当起抓思政课建设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事。

  我们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思政课建设在党的事业全局中的战略定位,以积极的政治担当和勇猛精进的精神状态,把握好历史赋予的重任,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把弘扬红船精神与坚定理想信念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自觉地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理直气壮地建设好思政课,切实加强党委对思政课的领导,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奋力把思政课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31日 15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