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南京理工大学:忠诚诠释初心 奋斗践行使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南京理工大学:忠诚诠释初心 奋斗践行使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08 03: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主题教育之大学篇】

  作者:张骏(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南京理工大学始终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严格遵循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坚守初心使命,将主题教育与学校重要工作深度融合,以“四个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充分调动、激发广大师生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努力将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的实际成果,不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一是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紧密结合。南京理工大学成立于1953年,是由诞生于抗美援朝硝烟战火中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分建而成。建校60多年来,南理工人始终牢记哈军工创建时即被赋予的“强大国防、繁荣祖国”的光荣使命,坚持与祖国同奋进、与人民共担当,矢志奋斗在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主战场,致力于为信息化武器装备研制提供高水平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激励广大师生爱国荣校、担当作为、追求卓越,结合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学校开展了一系列活动。2019年9月20日,学校隆重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校庆日升国旗仪式,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佩戴校徽、师生合唱校歌《使命》和《歌唱祖国》、“我和国旗同框”等,让人振奋和感动。2019年10月1日,全校师生集中收看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邀请部分专家进行现场解说,受到广大师生好评。此外,学校还组织师生党员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集体瞻仰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书馆精品馆藏展等。

  二是与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学校党委将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站在事关党的事业和学校发展的政治高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严实的作风和钉钉子的精神,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切实扛起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践行“四个服务”办学根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师生承袭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培养具有时代精神和过硬本领、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人才强国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大力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简称“双创”)工作,在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中,我校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3个,入选项目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深化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全校“双带头人”比例达到99.1%。

  三是与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推进“双一流”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2019年11月4日—6日,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确立了“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百年办学目标,提出了“三步走”的实施路径和“六大工程”战略举措,凝聚起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动力。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这一要求,校党委牵头开展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专题调研,结合调研结果,学校对青年教师担任兼职辅导员,选拔优秀管理干部、教学名师、国企党政负责同志兼任思政理论课教师等作出了制度安排。针对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校长牵头开展了“聚焦‘1+3+6+N’学科,推动学校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调研,并围绕“新方向、新使命、新担当、新任务”面向全体中层干部讲了党课。围绕“拓展优化空间,提升办学能力”的目标,学校党委多次集体研讨、考察论证,确定了“一校三区”战略布局,高起点实施校区规划、建设和管理运行。

  四是与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学校党委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牵引,大力弘扬“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校风和深厚的军工文化,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敢担当”和“清正廉洁作表率”,为国防现代化建设而不懈奋斗。以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工信楷模”王泽山院士和2019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张海玉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为党性教育生动教材,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在学校网站主题教育专题设置“先进典型”栏目,并通过学校新媒体平台推送身边典型和榜样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优良校风,弘扬南理工人忠诚担当、矢志报国、坚韧求真、淡泊名利的精神。

  同时,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方案》和《南京理工大学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试行)》,聚焦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适应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等问题,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8日 05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