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华东师范大学:信仰引领未来 实干锚定方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信仰引领未来 实干锚定方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10 03: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主题教育之大学篇】

  作者:梅兵(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通过主题教育的开展,华东师范大学对初心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学校所承担的育人、文明、发展责任使命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干部师生干事创业精气神得到进一步激发,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得到有力促进。主题教育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正转化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不竭动力。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保障学校事业更好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只有理想信念坚如磐石,才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华东师范大学深度挖掘红色资源、校史资源,充分发挥师范教育特色和综合性大学优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激发师生在“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初心和使命中接续奋斗。

  学校进一步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校党的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进一步坚持并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校领导专题会制度,协同推进督查督办工作,全面提升学校党政议事决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持续完善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提升学校党建工作统筹能力。建立校党委常委联系基层党支部、参与院系级党组织活动等常态机制。

  学校配齐配强专职党建工作队伍,完善党组织书记考核机制。督促完善院系级党组织会议制度,党组织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制定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形成科学有效管用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责任制,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学校领导带头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推动学校纪检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校内巡察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推动问题整改,巡察工作内生动力初步形成,相关工作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深入做好思政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以真理育人心,学校进一步抓好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加大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学科研的支持力度,充实学科队伍建设。推动建设上海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师实训基地,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观摩活动”,切实服务国内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建设示范课程、课程思政领航团队,紧紧依靠学科的特点,以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为抓手,以实践教学为特色,全面规划,系统深化人才培养工作。举办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经验交流暨成果展示会,致力于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深化书院制内涵建设,推动建立“长三角高校书院党建联盟”,将书院思政和育人工作深度融合。推进开展“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系列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和感受央企开拓创业精神。抓好学生社团建设,提升思政工作引领力,配齐思政老师,加强社团思想引领,持续做好理论类、公益类学生社团思想政治工作。

  焕发干事创业精神,提升办学优势特色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坚持对标对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着眼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制定,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各院系级党组织分级分工负责的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增强干部队伍建设活力。

  结合“双一流”大学建设愿景,围绕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从文化建设、机制建设、平台搭建和部门协同等方面入手,深化研讨交流、厚植团队协作精神、宣传先进典型、探索推动干部荣誉体系构建,持续提升教学、科研、管理水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更加主动对接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尤其是发挥在教师教育、教育研究以及教育服务方面的特殊优势,切实把自身发展和国家建设更好结合起来。学校建设好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进一步深化教育集团工作,高品质推动基础教育合作发展。依托学校教育学部、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和教师教育学院等,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切实承担好多批次基础教育师资培训工作,组织召开面向长三角区域26个城市的基础教育合作信息发布和调研会,共同助力长三角区域教育发展。积极策划面向全国的“六个一”教育工程奖,持续引领基础教育服务辐射。组织承办第十四届国际校长联盟大会,主办第二届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在探讨教育政策和实践基础上,引领未来教育发展。

  回应学校发展关切,增强师生幸福感

  学校积极回应师生所急所盼,着力解决师生关心关注的问题,持续推进系列实事项目,努力提升师生获得感。

  在支持师生发展方面,持续加强学校基地平台青年教师培养,推动高水平工程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制定文科重点研究基地人才队伍建设计划,推动完善人才跨学科交流机制,探索建立智库人才职称晋升通道;优化人才引育体系,推进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完善并优化绩效奖励和卓越激励制度;加大社团建设支持和管理力度,增加学生社团活动经费;优化“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奖学金”制度,将本科生纳入评选范围。

  在满足生活所需方面,在两个校区5个食堂供应早餐面;在学生宿舍设置和完善学生运动空间,提高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便利性;设立“文创基金”,丰富代表学校形象的文创产品;推进樱桃河沿岸优化治理工程和慢行步道设计,以及闵行校区虹梅南路校门改造工程,提升师生生活品质和校园形象。

  学校创建“教师工作站”,解决教师往返两校区缺乏临时办公及休憩场所的问题;创建学生活动室,为学生打造“家门口的自习室”;加快推进人事信息系统建设,推出人事证明自助打印系统,变“师生奔波”为“信息跑腿”。信仰引领未来,实干锚定方向。华东师范大学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进,初心和使命永远是前行的不竭动力。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0日 05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