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11 03: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陈建强 曾毅 李晓东 周仕兴 冯帆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国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

  四川省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表示,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自己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启迪自己应该从细微处悟深道理。习近平总书记结合当前实际和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所取得的主要成效和经验,全面系统地从全党实际角度出发,提出的六项要求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是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的宣言书,是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动员令。

  邵革军介绍,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遂宁市委深刻把握主题教育总体要求,聚焦主题主线,突出问题导向,创新“群众出题、集体议题、个人领题、干部解题”调研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举办市民圆桌会议、“阳光问廉”直播节目等,全面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天宫庙镇水管站站长韩世存说:“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得民心,大见成效。乡镇是最基层,每天都和群众打交道,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深入到农户、田间地头,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针对地下水含氟量高的问题,及时反映改用地上水,建设了水厂或安装除氟设备,使群众吃上了安全饮用水。翟楼村9名党员义务打扫村内卫生,形成了6条党员示范街。”

  形成长效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徐中教授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干部要经常叩问初心、守护初心,要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检视违背初心使命的各种问题。”他表示,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必须持续抓好主题教育各项整改任务落实,上下联动、标本兼治,整体推动问题解决,决不允许出现“烂尾”工程。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和落实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提振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当好改革发展一线的指挥员战斗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的工作机制,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政法学院宋世勇副教授说,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需要常态化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的形成、遵守、执行与有效监督。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应聚焦问题、率先垂范,当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做好全党全社会走向成功的“风向标”,以“赶考”心态保持长久定力、实干担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作出贡献。

  宁波市主题教育总结大会1月9日召开,着眼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抓紧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只争朝夕、勇争一流成为宁波上下共同的声音。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鲍展斌表示,主题教育虽然告一段落,但应“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为此,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不忘初心,方能跳出历史周期律,避免‘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悲剧重演。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我们应该强化制度意识,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让人民监督党和政府,不负人民重托。只有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百年大党青春常驻!”

  勇于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广西百色市平果县太平镇吉林村第一书记刘启强说,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胜阶段,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定将牢记初心和使命,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努力拼搏、敢于担当,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基层群众的“幸福指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四川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党工委书记巫全根说,桂溪街道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主题教育为新起点,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产业振兴崛起、人才优先发展、生活城市建设”三个重点,以党建引领为统揽,不断深化“红色天际线”党建示范带建设工作,构建桂溪全域大党建格局,着力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推新经济中央活力区高质量发展。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张学洪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主题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和使命做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没有停顿点,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高校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抓好整改落实、持续攻坚克难,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光明日报综合各地1月10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1日 03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