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沈阳铁路公安:化解矛盾“不出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沈阳铁路公安:化解矛盾“不出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11 03: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通讯员 才维龙 

  1月8日,深圳开往沈阳北的Z187次列车16号车厢,旅客张先生在摆放行李时,不慎将旁边旅客秦先生的水杯碰掉摔碎,双方因水杯赔偿数额产生纠纷,乘警将两人邀请到餐车,通过旅客列车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治安志愿者刘女士被邀请为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的成员,在参与调解过程中现身说法,向两位当事人讲述了自己曾经也因为琐事与邻居发生的矛盾纠纷,使当事人产生了共鸣,消除相互的紧张、戒备心理。最后,张先生主动赔偿,秦先生也主动放弃赔偿,两人握手言和,矛盾得到迅速化解。

  沈阳铁路公安局沈阳公安处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旅客列车作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发展的新载体,打造列车综合治理新机制,构建“五位一体”列车综合治理新格局,积极用“枫桥经验”搭建旅客列车“连心桥”,确保旅客列车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

  他们转变原有公安“孤军奋战”的矛盾纠纷调解方式,明确公安机关在矛盾纠纷调解中的主体作用。在每趟旅客列车都成立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由乘警长牵头担任主任,列车长担任副主任,同时邀请治安志愿者以第三方身份加入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担任委员,参与调解在旅客列车上发生的旅客与旅客之间、旅客与列车工作人员之间的涉及民事权利的各种矛盾纠纷,强化旅客群众主人翁精神,牢固树立“调解小纠纷,维护大稳定”理念,对各类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最大限度追求当事人满意、社会治安稳定的良好效果,防止“小矛盾”演变成“大问题”,“小事情”酿成“大事件”。制作“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当事人”“调解员”桌牌,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管的原则,通过耐心说服疏导、静心交流等方法,促使当事人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当场解决问题,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列车上。

  除了设立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还积极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截至目前,沈阳铁路公安局沈阳公安处值乘的沈阳北至广州、深圳、上海、北京、成都、重庆等103.5对列车实现了列车党组织覆盖率100%、乘警党员覆盖率100%,所有列车达到“趟趟有支部、车车有党员”,日常党建工作和各项公安业务工作不断结合,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凸显。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1日 08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