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凝聚起基层治理的合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凝聚起基层治理的合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14 03: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尉利工(青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青岛市莱西市曾创立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三配套”经验(即莱西经验),这是在改革开放初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好经验;如今,30年过去,青岛市市北区又建立了网格化党建工作模式,将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进行深度融合,这一模式不仅具有创新性,而且形成了一定的标准和程序,为新时期的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样板。

  网格化党建工作模式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任务,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功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市北区通过改革创新,以建立“网格党支部”为核心,增强了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是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有效做法。

  网格化党建工作模式破解了基层社区管理中“两张皮”的难题,具有创新性。近年来,各地政府在推进城市基层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从实际情况看,很多问题都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没有从“病根”上下功夫。长期以来,社区管理中经常出现政府服务与群众需求错位、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不相融问题,市北区紧扣这一难题,以网格党支部为核心,构建了上下贯通、左右聚合的辐射点,这一举措,让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在此处深度融合,使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变得更加灵敏。

  网格化党建工作模式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具有可复制性。市北区通过设立“网格党支部”,构建新的组织链条,倒逼流程再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的需求出发,实现“机关围着基层转、上级围着下级转”,让群众所需所盼的“哨”能吹得响、有回应;把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摸清摸透,找准工作的“靶子”,更精准、更及时地解决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从而实现群众满意的目标。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4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