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宣示——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宣示——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16 09: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深刻回答了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1月14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交出了优异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个极为重大的政治判断。”辛鸣表示,这一重大判断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的“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判断一脉相承。没有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不可能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

  辛鸣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很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上交出了优异答卷。

  辛鸣说,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实现的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之治”,在应对长期执政考验上成绩优异;站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基础上,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应对改革开放考验上成绩优异;有效防止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在应对市场经济考验上成绩优异;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积极有效推动全球治理变革,在应对外部环境考验上成绩优异。

  “特别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更加蓬勃,执政本领更加高强,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巩固发展,凡此种种全面从严治党的成绩,让‘四种危险’与中国共产党渐行渐远,中国共产党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大步。”辛鸣表示。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宝贵经验的科学阐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坚持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

  对此,辛鸣表示,“四个坚持”是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极为重要而又宝贵的经验。

  辛鸣说,“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属性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能够自己拿起手术刀给自己动手术,不断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才彻底扭转了一些领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等状况,使得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辛鸣认为,“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为中国共产党铸就了强大信仰引领和科学实践遵循。特别是通过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中国社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意志更坚强。

  辛鸣表示,“坚持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要求与关键着力处。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由于旗帜鲜明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我们才能以统一的意志和行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辛鸣说,正因为中国共产党能坚决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坚决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不断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夯实了人民群众这一我们党执政的坚实基础,汇聚起了中国人民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重大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重要而又宝贵的管党治党经验,让我们走出了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在这一过程中,也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辛鸣说。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辛鸣表示,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2020年,纪检监察机关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在这一过程中,强化政治监督是第一位的,要把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作为第一着力点。”辛鸣说,只有把“两个维护”切实落实在行动上而不是停留在口头上,才能保证全党集中统一,才能使我们党更加有力量。

  辛鸣表示,作风建设不能松劲,要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从反腐败斗争基本方针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的高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辛鸣表示。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6日 02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