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熊晓梅:以本为本铸魂育人 筑巢引凤助力振兴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熊晓梅:以本为本铸魂育人 筑巢引凤助力振兴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1-16 20: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大学的主要任务是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东北大学要把科技创新成果在辽宁大地上转化”,辽宁省人大代表、东北大学校党委书记熊晓梅表示,东北大学将加快自身“双一流”建设的步伐,筑牢本科教育基石,助力辽宁全面振兴。

熊晓梅2.JPG

  过去一年,东北大学把思政课程作为价值塑造的主渠道,培育优秀教师,提高教师教学质量,让思政课程入脑入心。在2019年全国思政课教学大赛上,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任鹏获特等奖。熊晓梅代表表示,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是让学生全面发展,日常的思政教育与课堂上的理论指导相辅相成,通过与学生接触紧密的团委、学生处和辅导员,把思政教育的规律和学生成长的规律相结合,分层次、递解式的开展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

  2019年,东北大学校团委组织全体大二学生组成243支队伍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将思政课堂搭建在祖国各地;开展“青春告白祖国”大型主题社会实践分享会,为5000余名大一新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由学生们自己组成的青年讲师团,用同伴的口吻讲述学生们自己的思政课,打造属于学生的思政宣传平台。

  东北大学始终把课程思政作为思政工作的重点领域。“课程思政不是把思政课的内容融入专业课中,而是在专业课上宣传具有正能量的科学家精神。2020年,东北大学将建立100门课程思政优秀课,打造10个专业成为课程思政优秀专业,让思政教育融入教学全流程中”,熊晓梅代表说。

  2019年,东北大学冯夏庭、唐立新教授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6人获评长江学者。三年以来,东北大学共引进高端人才100余人,外流人才仅为个位数,高端人才的聚集让老校园又“热”起来。熊晓梅代表表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最重要的还是事业留人。好的平台辅以良好待遇才能让青年才干纷至沓来。灵活的干部聘用制度变“破格提拔”为“定向培养”,优劳优酬的讲课费标准让年轻教师们干劲十足,需要抽身辅导学生的班导师变成了需要聘选的“香饽饽”。全方位的人才政策让东北大学拥有了“双一流”建设的蓬勃动力。

  2019年,东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受到各级政府一致好评,一半以上成果在辽宁成功落地。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度开展产学研结合,努力解决一批“卡脖子”工程,6项科研成果荣获国家科技奖,共承接国家重点研发课题44项。

  “在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换的过程中,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不足,需要高等院校参与到创新发展中,服务企业转型升级。东北大学将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熊晓梅代表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勇 通讯员 李青坡)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