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探访退而不休的“老园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探访退而不休的“老园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16 06: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今朝笃定前行】

  光明网记者 张 璋 董大正

  冬日的暖阳照进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料室的窗户,让这个恬静温暖的小房间显得格外安静。

  资料室的“主人”名叫张俊铃,今年已经72岁了。退休前,她曾是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图书馆的一名馆员。2013年,学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并设置学院资料室,正好需要一名专业管理人员。被周围人称为“技术流”的张俊铃又重新“上岗”了。

  资料室曾经是一个“大库房”,堆积着各种杂乱无章的杂志期刊。张俊铃对现有书籍按专业进行了分类,还购入了一些善本。“现在资料室利用率很高,老师、学生们写论文找材料都会过来查查资料。”张俊铃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用手有节奏地拍打着书背。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研究生魏文婷入学时就听说学院有间资料室,后来常常过来借阅各种书籍。“张老师会根据我们的需求,告诉我们选哪几本书,就连书籍具体摆放位置都了如指掌。我们和张老师相处起来也很轻松、愉快,就像与自家长辈交流一样。”魏文婷说。

  六年多的时间一晃过去了,曾经的“大库房”不仅被打理成了专业阅览室,还被不少学生当作可供小憩的“心灵港湾”。大二学生赵如玥课余时间喜欢来找张俊铃聊天,“刚入学时感觉不太适应,老师经常会用独特的视角给出不一样的答案。”

  春节将至,张俊铃又要开始忙起来了。因为每年寒假都会有些学生因为离家太远或忙于学业无法回家,她会把他们邀到家里过节。张俊铃的女儿时常逗趣说:“您对学生比对自家孩子还亲呢!”

  新的一年,这间资料室也“辞旧迎新”,下架了不少旧期刊,购入一批新书籍。“自己已经是古稀之年了,很庆幸能有机会发挥余热,我也舍不得离开学生,能尽自己最大努力给年轻人输送正能量,我就知足了。”张俊铃说。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7日 10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