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激活基层治理内生动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激活基层治理内生动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17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王英伟(沈阳师范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东北振兴的坚强保证。辽宁省沈阳市以“高质量党建”为抓手吹响了新一轮沈阳振兴的号角,在促进沈阳市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开创了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思路。

  将党建融入企业,为高质量发展聚力。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是息息相关的命运共同体,企业党建的效能可以直接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生产力、竞争力、引领力、凝聚力和带动力。沈阳市在统筹推进国企改革的过程中,着力将党建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突破点。沈鼓集团坚持连续二十多年设立“共产党员工程”,以党建激发全体职工劈山迈坎的内生动力,不断攻克科技难关,解决工程难题,汇聚起了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沈阳市坚持将党建融入企业,将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竞争优势,生动诠释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与企业高质量发展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

  将党建融入基层,为高质量发展聚气。沈阳市立足社会治理、聚焦公共服务,坚持把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作为重要任务,致力于解决沈阳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为破解营商环境难题,沈阳市委组织部与市营商局开创了“营商下午茶”党建版活动、沈阳市新北站街道党建工作站实施“楼宇党建”,开创了基层党建的新模式。这一系列基层党建举措大胆地将资源、管理与服务下放到了基层,实现了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的高效结合,为沈阳市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使基层党建成为助推沈阳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将党建融入民生,为高质量发展聚心。沈阳市将全方位服务于人民群众需要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把惠民便民作为工作的落脚点,靠前解决群众难题、主动回应群众诉求。沈阳市直机关工委推行“机关党建+四服务”工作模式,有力推动了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使党建工作成为服务群众的桥梁。法库县委建立“青年人才活动中心”,凝聚青年人才推动乡村振兴,开辟了服务群众的新途径。将党建融入民生,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充分彰显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7日 05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