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当好公共利益的维护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当好公共利益的维护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18 08: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检察官手记】

  作者:王帮元(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

  2014年10月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问题的重大决定》的说明中指出:“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有利于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完善行政诉讼制度,也有利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对国家权力配置的重大调整,是加强司法权对行政权监督的重大改革举措。建立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就是要通过司法权审查纠正行政权不依法行使的问题,从而促进依法行政,保护公共利益。

  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和国家对检察机关的信任与重托,作为一名检察官,我感到无比兴奋和自豪。

  2017年7月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通过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修改正式确立了。我作为承办人立案办理了我省第一起公益诉讼案件。

  海南综养公司承包土地后,没有依约用来养羊,而是放纵法定代表人杨某某和他人非法开采玄武岩矿石,造成了地质环境破坏,形成了人畜安全隐患,已经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土地建设规划局责令该公司修复环境,但该公司及法定代表人均未履行该处罚决定。

  根据法律规定,洋浦经济开发区土地建设规划局可以代履行,或者决定由第三人修复,由违法行为人承担费用,但该局并未采取这个行政手段修复环境。我们查明该公司没有财产,账户没有资金,行政机关代履行以后很难追索修复费用。由于行政相对人是该公司,这种情况下行政手段难以发挥作用。为了有效维护公益,我们没有起诉行政机关,而将此案作为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办理,通过共同侵权法律规定和公司法相关制度,由公司承担连带责任,股东在未出资范围内对公司债务承担补充赔偿责任,补强了行政手段的不足,实现对公司违法行为责任的追究。

  2018年3月

  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类似于侦查、起诉、诉讼监督各项业务的集成,对承办检察官的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要像律师一样去工作,律师绝对不会轻易对当事人说这个案件办不了,而是会想办法把它办好,证明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公益诉讼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发现公共利益受损,一定要有信心有能力去把这个案件办好。即便目前制度有诸多的不完善之处,但是有党的领导为依靠,有人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只要我们充分发挥政治智慧,充分利用法律智慧,我们就能不断推进这项制度的完善,把公共利益维护好。

  2018年12月

  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第十三批指导性案例,关于英雄烈士合法权益的保护成为检察公益诉讼新的领域。我们应该充分认识保护英烈名誉荣誉的重大意义。检察官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敏锐发现破坏英雄烈士权益的违法行为,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导地位,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2020年1月

  检察公益诉讼是“中国之制”的重要内容。检察公益诉讼不同于传统的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检察公益诉讼要以公益为核心,要突出社会公众的参与,更具有客观诉讼的特征。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制度中处于主导地位,与维护公益的职责相匹配,应该赋予检察机关一定的调查手段和强制性保障措施。构建完善的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还需要提供更多的实践样本,积累更可靠的实践基础;更需要进行深入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充分的制度构建论证。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8日 07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