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二〇一九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揭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二〇一九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揭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18 08: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月17日电(记者牛梦笛 通讯员路静怡)17日,由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光明日报文艺部主办,纪录中国理事会承办的“2019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系列推选活动”在北京举行。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在致辞中表示:“纪录片在传播主流价值、记录时代变化、留存国家记忆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凝聚中国精神、展现中国特色,观照现实、突出故事,着眼于‘小人物、大情怀、正能量’的主流化、精品化、年轻化表达正在成为新时代国产纪录片创作的主要潮流。期待未来中国纪录片的主流创作者们能发现和创作更多精彩的内容和更多优质的作品,用精品化创作,不断推动新时代下纪录片的快速发展。”

  2019年,国家对国产纪录片的扶持力度持续增加,中国纪录片行业迸发出更多活力,创作出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创新性的精品力作。《变化中的中国》《世界上最大的生日庆典》《城市24小时》等作品,纷纷从火热的现实出发,发现和挖掘了众多生动的人物和故事,用“小人物”之变,映射“大时代”发展。而在现实题材基础上,垂直细分题材的深度开掘也令题材表达更加多元,影像风格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从“一粒稻米”“一颗盐粒”中,纪录片创作者更多着眼于小事物和小人物背后的故事,深刻地揭示出人类文明和社会的变化与发展。

  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纪录中国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赵捷表示:“2019年,纪录片开始以全新的姿态拥抱这个最好的时代,无论是题材的破壁出新、创作的守正创新、融媒体传播的突破进取,还是生产格局的流动变化,都洋溢着国产纪录片由内而外所焕发出的盎然生机。”

  在本次推选活动上,《我们走在大路上》《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手术两百年》《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航拍中国》(第二季)《世界上最大的生日庆典》《城市24小时》(第一季)《长江之恋》《他乡的童年》《水果传》(第二季)十部作品获得了2019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十大纪录片奖项。

  另外,“2019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系列推选活动”新增了年度最具影响力播出机构、年度最具影响力制作人、年度最具影响力撰稿人、年度特别贡献人物四项推选,以及一位中国纪录片杰出贡献人物。

  从台前的“高光时刻”,到幕后的“格局流变”,新的行业生态正在形成。主流电视平台之外,互联网平台的介入为纪录片行业发展拓展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推动上游制作端快速成熟。在此次活动中,优酷和央视纪录频道共同入选“年度最具影响力播出机构”。

  相关与会专家认为,面对纪录片作品数量、播出范围、社会影响等的急剧增长,市场急需建立起一套客观公正的纪录片评价标准,以引导产业的有序健康发展。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8日 06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