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爱情公寓5》:我们因为爱而在一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爱情公寓5》:我们因为爱而在一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22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生)

  爱是温暖现实的正能量,无论你被生活如何改变,精彩或狼狈,你在心里某个地方都能找到爱的意义与价值。电视剧《爱情公寓5》便是如此,它用情景喜剧的创作模式聚合了一群有爱的年轻人,以令人感同身受的都市麻辣生活揭示出一个暖心主题:有爱的地方就是家,有爱的人永远青春。

  《爱情公寓5》还是在熟悉的爱情公寓,继续上演着温暖浪漫的爱情故事。老住客们经过多年的爱情长跑,修成了正果,大家的爱情纷纷进入了新阶段。曾小贤和胡一菲兜兜转转,最终找到彼此的真爱,明白了爱情的真谛。情路多舛的吕子乔和个性女孩陈美嘉成功牵手,走进了婚姻生活,这是爱的另一种延续。正如该剧第一集的主题:人生的下一关。我们很多时候对未知的生活充满焦虑,甚至恐惧。吕子乔一度在虚幻的爱情泡沫中迷失,将婚姻视为牢笼,以至于结婚登记,他也会出现各种前女友的幻觉,精神高度紧张。当美嘉看到子乔手足无措的紧张窘态,她说:“不着急,我等你。”让子乔最终战胜了心魔,明白自己最爱的人就是眼前人,主动在结婚誓词前加了一段真情告白,令美嘉和在场好友感动落泪。应该说,《爱情公寓5》呈现的不仅仅是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爱情,更有对爱情的理性思考——我们缘何相爱,什么是美好的爱情?爱的本质不是占有,而是以心交心的抵达。我们一直在爱的感性世界里寻找理性的边界,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答案。令人欣慰的是,子乔和美嘉找到了答案,我们也在他们甜蜜幸福的结婚照里看到了答案。

  《爱情公寓5》始于爱,融于人,终于情。爱情公寓仿佛是一个有魔力的地方,每一对真心相爱的情侣都能在这里获得祝福,走向美好。因为爱,爱情公寓的年轻人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这无言的爱体现在胡一菲新房墙壁上一幅幅“奇葩画作”中;诸葛大力给张伟精心打造的“爱心椅”上;赶着去医院挽回美嘉,却总开不上速度的破旧汽车上;响应国家号召、身先士卒去偏远的阿拉善援建的曾小贤给公寓家人寄来自己的头像沙雕照片中;公寓室友给曾小贤寄去的一堆“无用礼物”里。

  《爱情公寓5》里的年轻人是有故事的人,他们讲述着关于爱的种种故事。他们在一起,用嬉笑怒骂传达着新一代年轻人的生活状态和价值观念,用相爱相杀表达他们的友好情谊。随着公寓浪漫的美名越传越远,诸葛大力、赵海棠、咖喱酱等新住客也住了进来。和新住客的青春活力相比,老住客们经过多年历练,对爱情和人生的态度更加成熟稳重。新老住客努力去理解对方,彼此帮助,即使磕磕碰碰,也要互相拥抱。铁打的公寓,流水的爱,新的浪漫故事在这里不断上演,而观众也沉浸其中,一起笑,一起哭。

  在《爱情公寓5》里,尽管新的惊喜和新的烦恼接踵而至,但这群有爱的年轻人身上永远洋溢着阳光向上的正能量。即便遭遇生活挫折,他们也都迎难而上,用爱化解了一个个难题。因为有爱,律师张伟抱着律所揭幕牌勇救跳河轻生的咖喱酱,不仅感动了诸葛大力,赢得美人心,自己久不开张的律师事业也在众人的帮助下蒸蒸日上。在一对对为爱烦恼、破镜重圆的小情侣致谢张伟的话语中,可以感受到爱的温度和力量。因为爱,所以爱。因为有爱,所以珍惜。关于爱情、关于友情、关于亲情、关于一切温暖的小美好,这是优质作品的魅力,也是爱的永恒魅力。

  爱情公寓承载了我们这代年轻人共同的青春记忆,给了我们关于爱的所有探索与思考。我们在这里用爱拥抱彼此,用快乐抵抗孤独。我们见识过生活的残酷,心中却向往着《爱情公寓》。它之于我们,并不只是一部简单的喜剧,更是一种“最好的朋友在身边,最爱的人在对面”的生活信念。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2日 1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