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巴基斯坦:分享中国春节的喜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巴基斯坦:分享中国春节的喜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23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化走出去·海外春节】  

  光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

  随着中国农历鼠年新春脚步临近,中巴官方和民间友好交流也充满了节日气氛,传递和分享着共同的喜庆。

巴基斯坦:分享中国春节的喜庆

巴基斯坦匠人正在进行石刻创作。张任重摄/光明图片

  巴总统向中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

  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日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用中文祝愿中国人民“新春快乐”。

  阿尔维表示,巴基斯坦和中国是好朋友、好邻居、好兄弟、好伙伴。不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巴中两国始终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巴中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堪称国际关系中的典范。过去一年,巴中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运行,两国高层交往频繁,经贸合作密切,人文交流蓬勃开展,中巴经济走廊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为促进本地区稳定与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

  阿尔维认为,2020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在习近平主席的卓越领导下,中国将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巴基斯坦也将展现开放、稳定形象,努力建设“新巴基斯坦”。巴方对中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表示由衷高兴和钦佩,愿学习借鉴中国先进经验,同中方携手构建新时代更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为两国人民创造更美好幸福的前景。

  “欢乐春节”文艺演出圆满举行

  1月16日晚,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演播厅座无虚席,来自河北的艺术家们为在场的400多名中巴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欢乐春节”文艺演出,以传统民族民间舞蹈、民歌、民乐、杂技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展现了当代中国传统与现代深度融合、多元与统一相互交织的文化魅力。

  二胡齐奏《新赛马》、民族舞蹈《草原节奏》、器乐合奏《茉莉花》、民歌《欢聚一堂》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令人目不暇接。特别是杂技《手技》中表演者幽默诙谐的风格以及高超熟练的技术,引发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整场演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

  此次活动由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联合巴基斯坦华人华侨协会以及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举办。巴国家艺术委员会主席福贾·萨伊德女士、中国驻巴大使馆文化参赞张和清等中外嘉宾和观众出席了演出活动。

  传统手工艺品展喜气洋洋

  日前,中国驻巴使馆联合巴手工艺品协会在使馆举办工艺品展。巴议会事务部长斯瓦蒂、中国驻巴大使姚敬、巴手工艺品协会主席巴拉斯出席并为展会剪彩,中巴商会、媒体、外国驻巴使团等400余人参加活动。

  巴方感谢中方精心组织筹办展览,表示中国和巴基斯坦都拥有古老文明和悠久历史,拥有灿烂丰富的文化传统。此次活动为各国友人、特别是中巴青年民众了解中巴文化提供了良好机遇。期待中巴经济走廊成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推动两国人文交流不断加深、友谊不断加强。

  姚敬表示,中巴传统友谊深厚,文化璀璨多样。此次展览是中巴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重要平台和窗口,集中展示了双方博大精深的文明智慧、热情友好的文化底蕴、开放包容的文化自信。希望双方借此机会,增进对各自文化的认知与了解,深化友好往来与互利合作,为加强中巴人文交流、打造新时代更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展览共设有30余个展台,展品琳琅满目,包含民族服饰、围巾、地毯、陶器、石刻、木雕、珠宝首饰、手工家具、油画等20余种手工艺品。展会上还有巴传统歌舞表演以及特色小吃,参观的人们乘兴而来,满载而归。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1月22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3日 1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