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23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沈国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谋划,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思想和认识基础。一方面,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并不是对立的、矛盾的,有了绿水青山就有可能、也更有利于得到金山银山,而且是货真价实的金山银山,是健康安全的经济发展和物质财富;另一方面,要使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要努力建造好、修复好绿水青山,努力安排好、经营好、管理好绿水青山这个自然综合体,使它发挥好最强功能,取得最大效益,然后才能得到真正的金山银山。搞好自然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是这个转变的应有之义。

  近年来,福建省南平市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主动融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全国首创“生态银行”,综合考虑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的关系,对自然资源进行优化利用,并导入产业进行市场化经营、运营,实现了自然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

  以森林生态系统为例,“生态银行”通过整合流转、评估、担保、收储、贷款等服务职能,搭建了集森林资源管理、开发、运营于一体的平台,通过创新林业投融资机制、创新林业经营办法以及引入市场化资金和专业运营商等做法,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促进林业分散资源规模化、长期收益短期化,进一步发展完善了森林生态系统的经营体系。同时因地制宜、因林制宜确定保护的程度和经营利用的强度与方式,结合林下经济的开发、森林旅游康养事业的发展、政府对生态公益林的生态补偿的均衡与提高,实施科学合理可持续的森林经营,实现林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生态银行”的理论实践创新和南平市“生态银行”实践阶段性成果,为自然资源丰富但产业基础欠发达地区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经验,是进行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的生动实践,更是探索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范例。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3日 05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