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坐跨海列车回家过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坐跨海列车回家过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24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我们的回家路】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娆

  1月22日下午两点,张毅和妻子李舒媛及5岁的女儿小钰,推着两大箱行李,来到广州火车站广场。他们准备乘坐Z201次列车去海南与父母一起过年。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张毅一家人只花了二十几分钟就进了站。广州站今年升级改造,设置了十个临时候车棚连廊,旅客进站速度更快了。刚走进候车室,他们就被整齐崭新的红色皮座椅吸引了。“这是今年新换的吧?真舒服,去年我坐火车还是那种冰凉凉的铁座椅,冬天有点冷。”张毅边坐边感叹道。

  3点34分,列车准时进站。他们一家人走进了7号车厢。小钰突然开心地指着车窗喊:“妈妈你快看!车窗上贴着窗花!”列车的玻璃上贴着形态不一的窗花,红红火火,十分喜庆。小钰兴奋地跑进车厢研究了起来,“这个窗花剪里有两个人在跳舞,这个是一条鱼,还有这个,写着好大的一个‘福’字!”看着小钰如此喜欢,列车员拿了一个新的“福”字送给她。

  “我十年前南下广州工作,父母住在北京老家。为了过年时相聚方便,几年前他们在海口买了房,成了海南过冬大军中的一员,每年10月他们就收拾好行李出发去海口。”

  这几年过年,张毅一家都尽量抢火车票坐跨海列车回家。“火车过海是我国铁路最充满智慧的线路之一,我想让孩子开开眼界,亲身体会整个过程。”张毅摸了摸孩子的头,言语中透露出骄傲。

  晚上,张毅准备在餐车给家人点两份炒菜,想不到餐车早已改革,全部变为了套餐形式。“我们的套餐里含有您点的菜式,米饭、青菜以及一碗广式老火汤。”经过服务员的介绍,张毅决定试试梅菜扣肉与豉汁排骨,并为女儿点了份她最爱的白切鸡。“这种方式挺好,不仅菜式多了,而且我不用思考要不要点米饭青菜,人家都给我们配好了。最重要的是上菜快,不像以前要饿肚子等。”

  小钰正啃着鸡腿,身后突然传来了歌声,她转头一看,一位帅气的乘务员小哥哥拿着麦克风唱起了《我爱你,中国》。除夕将至,列车工作人员用歌声为归家的旅客们送祝福。唱到高潮时,身边好几名旅客跟着引吭高声,有人拍起了掌,餐车里其乐融融,张毅眼眶渐渐湿润,忍不住也跟着唱了起来。

  “以前我读书时坐火车回家,脑海里只想着快点到站,现在车上的人情味越来越浓,坐在车上就已经像在过年了。”

  1月23日早上4点57分,列车抵达海口站,一阵阵微风夹杂着海水的味道,欢迎游子归家。“听闻我们今早到海口,两位老人家一晚没睡,刚刚打电话问我们到哪里了,他们在家等我们回去。”一年没见爸妈,张毅言语中难掩激动。他与妻子推着行李箱,小钰蹦蹦跳跳挥舞着乘务员送的“福”字窗花,一家人兴高采烈地往出站口走去。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4日 04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