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洛松次仁:想开着动车回家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洛松次仁:想开着动车回家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24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我们的回家路】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光明日报通讯员 马文

  元月的青藏高原千里冰封,寒风凛冽。

  1月10日9时59分,西宁高速场的站台上,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动车司机洛松次仁在寒风中朝西而立,以标准的军礼姿势迎接D8902次旅客列车缓缓驶入停车位。

  今年41岁的洛松次仁在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可是个名人,他是全路第一个来自牧区的藏族动车司机。

  “如果没有国家的好政策送我去内地学习,我是不可能成为动车司机的,说不定现在还在家里放羊呢。”洛松次仁腼腆地说。

  出生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的洛松次仁,在家中六个兄弟姊妹中排行老三,父母亲都是地地道道的牧民。1994年,得益于国家援藏政策,洛松次仁离开家乡前往湖北武汉免费读初中。

洛松次仁:想开着动车回家乡

洛松次仁在操纵机车。 资料图片

  第一次出藏、第一次到内地大城市、第一次坐火车,让15岁的洛松次仁大开眼界,也暗暗下定决心,长大后要把这个“铁家伙”开回老家,当火车司机也成了他人生的第一个梦想。

  2000年,洛松次仁如愿考取了云南昆明铁路机械学校,2003年毕业后他被分配至西宁机务段,成了青藏线上的一名机车乘务员。

  10时02分,洛松次仁进入机车内,和上一班的司机办理完了交接手续,开始检查机车。“进入春运,动车组列车速度快,容不得半点马虎。”岗位的特殊性让洛松次仁时刻警醒。

  “车门关闭”“信号开放”“到点开车”……在标准的呼唤应答声中,洛松次仁操纵D8903次旅客列车在10点20分驶向目的地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

  西宁至门源全程155公里,沿途共有186架信号机,每遇一架信号机洛松次仁都要进行呼唤应答和手比、眼看。

  每隔10秒钟,洛松次仁要按压无人警惕按钮,途中遇到“检”“鸣”字标,需要拨动风笛按钮,途中还要检查各种风压、网压表。

  平均每5秒钟,洛松次仁就要执行一个标准化作业动作。

  “刚上班的时候,我跟着师傅张义民开的还是DF型内燃机车,那时候,内燃机车柴油机噪音很大,柴油味道很呛人,机车内空间还特别小。”洛松次仁说,“2015年的时候,我开上了电力机车,空间又大,噪音又低,车上还有微波炉和卫生间。”

  2017年,洛松次仁经过严格的笔试和实做考试,成为动车司机。

  “现在动车就更不一样了,工作环境更好,速度也更快,1小时40分钟就能到甘肃兰州,到门源也就40分钟。当然操作的要求也就更规范更标准了。”

  成为动车司机,对在牧区长大的洛松次仁来说并不简单,动车司机选拔标准极高,可谓百里挑一。

  除了必须要掌握的基础操作知识外,洛松次仁对自己严格要求,力求各方面都做到最好。动车组列车全列禁止吸烟,他就毅然把抽了16年烟给戒了;动车行驶过程中,需要用普通话作标准呼唤应答,觉得自己普通话不太好,他就坚持下班回家后,一边大声朗读报纸,一边让妻子纠正发音不准的词语。

  “我的职业要求我必须自律,这是最起码的职业态度,只有这样才能担当好每一次值乘任务,把旅客平安送达目的地。”洛松次仁说。

  如今,洛松次仁成了家乡的骄傲,也成了同事们的榜样。拥有13年驾龄的他,驾驶过7种型号的机车,安全行驶710520公里。

  12时07分,D8904次旅客列车安全地从门源返回西宁。洛松次仁顺利完成了他工作以来的第3870趟值乘任务。

  “说到底,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给了我现在的一切。从免费上学到分配就业,从一个牧民的孩子成长为一名动车司机,就连我的爱情和婚姻都是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的。”洛松次仁说,2007年,他和相恋多年的女友宋雪燕终成伉俪,组成了一个幸福的小家庭。

  洛松次仁幸福地告诉记者,工作以来,工资逐年增加,家里的经济条件也慢慢好了,2006年,他在家乡给父母盖了两层小楼,自己也在西宁买了房,日子是越过越滋润。

  “西宁到成都的铁路就要开工了,家乡昌都的铁路建设好像也就要提上日程了,等川藏铁路修好了真希望可以开着动车回家乡。”洛松次仁的眼中充满着期许。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4日 04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