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老师做的年夜饭,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老师做的年夜饭,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25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温馨团圆时光】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今天是我们春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马上就要辞旧迎新了。我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快乐,全家幸福。”话音刚落,不大的小房间里立刻响起了众人的祝福声。

  给大家祝福的老人穿着红毛衣,花白头发,笑容慈祥。这位1961年从上海市考入新疆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的胡文浩,今年已是78岁了。她说,自己1972年正式从事病理学工作后,就一直没有离开显微镜。虽说现在已经退休多年了,但每星期两次看片,一次业务学习,却从没有拉下。“我还工作在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上,这是我最自豪的事。”胡文浩笑着说。

  说起这顿团圆饭,胡文浩自己也记不得是从哪一年开始的。只记得当初大家在单位里做饭,后来到饭店里吃饭,再后来,就是她亲自做好了给大家带到工作单位大家一起吃。

老师做的年夜饭,香!

胡文浩老师与大家一起吃团圆饭。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摄/光明图片

  2011年就来到病理科工作的医生张海俊说:“我吃胡老师做的团圆饭有10年时间了。每年春节前,胡老师都早早在家准备好团圆饭,忙上几天,带到科里来,与我们工作值班的医生护士一起吃一个团圆饭。平日里,遇到中午回不了家里的医生护士,胡老师也会带几个自己炒好的菜,给大家加加餐。胡老师做得最好吃的是红烧肉、红烧鱼。”

  陪着胡文浩忙活的医生王宁说:“胡老师为了今天的这顿团圆饭,几天前就跑菜市场精心选购了鱼、肉和各种蔬菜,两天前就开始忙活起来了。今天一大早,胡老师又忙着炒大虾、做春卷,就希望让我们吃到可口的团圆饭。”

  没有酒,大家就举起了茶水,一同祝福新年的到来。美尔·吐合塔米什是2018级的硕士研究生,杨兰是位回族同胞,胡文浩都一一想到了。她笑着夹起“大团圆”里的牛肉丸子放在他们的碗里说:“放心吃,这都是牛肉丸子,我知道你们的饮食习惯。吃饱了就不想家了。”

  曹玉文在病理科工作已经20多年了,她边吃边说:“在我的记忆里,胡老师已经为我们做团圆饭20多年了,而且每年都有新花样。她不仅是我们工作上的好老师,更是我们生活上的好老师。每当我们遇到疑难杂症把握不了时,首先想到的就是胡老师,她是我们病理科的‘定海神针’。”

  欢声笑语一时响彻这个小小的房间,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胡老师的故事,都提到了胡老师每年的团圆饭里自己认为最好吃的一道菜,大家把自己最美好的祝福送给胡老师。

  胡文浩则悄悄地坐在一旁,笑眯眯地看着大家你一筷子、他一筷子把桌上的饭菜一一清扫光。这一刻,她是最高兴的人,因为她从这些年轻后辈的话语里,感受到的是大家的团圆,感受到的是大家的幸福。“这些年轻人像我的孩子一样,许多都是我教出来的学生,看着他们一天天长大,成为业务上的骨干,我真为他们感到高兴。希望今后能有年轻人接过每年做顿团圆饭这个接力棒,把这个传统传下去。”胡文浩说。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5日 04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