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俺真是有福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俺真是有福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25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温馨团圆时光】

  光明日报记者 郭俊锋

  春节回家,亲人欢聚一堂同庆佳节,团圆饭里寻年味,那种亲情乡愁别有一番滋味。然而,对于那些孤寡老人,他们的新年是如何度过的?农历大年三十,记者走进了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泊头镇敬老院,亲身感受到了这里的老人过大年的情景。

  记者踏进敬老院的大门,院内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当地小有名气的“光磊民间艺术团”正在室外的健身场演出黄梅戏《选驸马》、吕剧《小姑贤》选段,为老人们表演着精彩的文艺节目。

  “俺们每年都要到这里为老人们演出,挑选出老人们喜欢的节目来表演,让老人们在这里也能找到家的感觉,体会到团圆的滋味,高高兴兴地过新年!俺们用精彩的文艺节目,向生活在这里的老人拜年,祝愿他们身体健康,安享晚年。”光磊民间艺术团团长徐效赞高兴地说。

  演出刚刚结束,敬老院院长刘梅生便手拿大红“福”字,快步来到一间宿舍,“在屋里吗?给您送‘福’了。”一边大声问候一边敲开了万里兰老人的房门。“‘福’字就贴到您的门上吧,让您进门有‘福’,抬头见‘福’。”

  万里兰老人今年85岁,是敬老院的“老人”,已经在这里度过了13个新年。“俺是真有福啊,现在的生活条件多好啊!”她一边说话一边让记者看她手指着贴在墙上的食谱,每月逢十日、二十日吃水饺,逢十五日、三十日炖鸡、吃排骨。万里兰说:“伙食不重样,天天像过年。”

  71岁的申玉山老人拉住记者的手,和记者说起了悄悄话:“一会要和俺们一起多喝两杯啊!吃饱喝足了,俺带你参观一下俺们这,俺们有浴室,可以免费理发;宿舍暖气烧得旺旺,吃饭有食谱;也有电视看,工作人员还教俺们唱卡拉OK、玩电脑,还看‘国潮’呢……”老人越说越激动。

  刘梅生和几名工作人员忙前跑后,不知疲惫。记者跟随老刘来到储藏室,“今年的年货,俺们早早就备齐了,40盒刀鱼、300斤鲤鱼、170斤猪肉、新鲜蔬菜……什么也不缺!”“一会儿我们还为每一位老人发放新‘行头’:新外套、新秋衣秋裤、新棉靴,外加每人一条新毛巾、一袋洗衣粉,让老人们拾掇得干干净净吃团圆饭、穿得漂漂亮亮过大年!”

  泊头镇敬老院是一所公办敬老院,院内生活着50位老人。天慢慢暗下来,老人们纷纷来到餐厅,看电视,拉家常。热腾腾的水饺个个馅大皮薄像元宝,满桌的美味佳肴香味四溢。餐厅内喜气洋洋,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5日 04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