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爱心汇聚养老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爱心汇聚养老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29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小日子大幸福】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博超

  一见到记者,全国道德模范周长芝就开心地分享过去一年的大事儿:2019年5月16日,作为全国助残先进第三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组成员到各地宣讲……在养老助残帮困的道路上,周长芝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社会支持。

  燎原社区是江苏省徐州市中心的一个老小区,老年人特别多。几年前,社区街道办搬出,把办公大院改造成养老院。现在,这所徐州市彭城养老服务中心已经远近闻名。腊月二十九,记者到社区时,社区的志愿者正在包饺子。“春节包饺子,端午有粽子,中秋做月饼。”街道办主任吴新民告诉记者,给养老院老人奉献爱心的做法已经坚持好几年了。“每到节假日,我们就组织志愿者,爱心汇聚养老院,让老人们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在另一家周长芝负责的养老院——白云山颐养园,记者碰到了来送慰问品的社会爱心人士:新区街道办事处和冠润集团送来了米、面、油、面包和饼干,甚至还有一扇生猪。“都是最实用的。”周长芝说。现在社会上对养老越来越关注,年前已经接待过爱心理发、公益演出等好几拨送温暖的好心人,各级政府、红十字会都来慰问,办养老的大环境越来越好了,她的信心也更足了。

  护工陈翠梅从事这行已有十年。“能让老人渴了有水喝,饿了有饭吃,大小便立即清理干净,这是实实在在的积累福报。”在照料老人的过程中,陈翠梅对周长芝的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每年,她都把老母亲和丈夫接来,在岗位上过年。“过年就是图家的感觉,看着老人比较安心,也有大家庭的归属感。”

  在养老院,记者见到了前两年探访的熟悉面孔:93岁的马兆伟依旧乐观积极,刚刚给南京的弟弟一家寄了新年礼物;49岁的瞿广珠因小儿麻痹落下残疾,现在能做力所能及的事,帮着护工给失能老人喂水喂饭;74岁的蔡佳银老人自幼双目失明,转院到来之初,脾气暴躁打人骂人,如今情绪已经稳定多了。

  周长芝告诉记者,2019年一年,包括85岁的史云丰,共有19人次的孤寡老人住院,他们都做好了安排和照护。史云丰向记者“炫耀”:“让大家看看,我也有家,有亲人。”她的话触动了周长芝,“有吃有喝只是最基础的,老年人、残疾人的精神需求同样需要我们的帮助。”周长芝说。

  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一位听众听完周长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后这样说:“专门从事养老服务的人是有限的,但周长芝这样的模范可以带动大家反思。如果每个人都能孝敬好自己的父母,就能给这个社会增添许多正能量。”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9日 04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