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武汉日记"(6)武汉96小时,我看到两名患者出院,4名极危重患者正在好转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武汉日记"(6)武汉96小时,我看到两名患者出院,4名极危重患者正在好转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1-29 18: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空军军医大学赴鄂医疗队队员、986医院血透中心护士长李芳:

  今天是大年初四,从除夕23:58落地武汉天河机场算起,竟已过去了将近96小时。

  穿上“空军蓝”一年多,我第一次享受专机待遇,就是和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143位战友驰援武汉、防控疫情。飞机上,大家在马达轰鸣声中相互依偎,闭眼休憩。恍惚中,就在新年钟声即将敲响的那一刻,飞机落地了。这座城市我来过,曾经喧闹繁华,如今却在落寞伤痛中等待抚慰……来不及感慨,我们立即行动起来。现实逼着人往前跑,不能停!

  25日早9时起,我们与当地卫生机构对接,人员分组。下午转场当地医院附近驻地,分发防护用品。晚9点,对接武昌医院,了解疫区基本情况,部署救治工作。

  “你们是解放军吧?解放军来了,我们就放心了!”

  在进入医院的半道上,一位戴着口罩、捂得严严实实的大姐一路小跑,不停地追着问我。

  看着她慌恐不安的眼神,我用力点了点头,但心情却有一点紧张。我暗暗告诫自己:一定尽责,尽心,尽力!

  武昌医院是1月23日紧急改造成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定点医院,在我们到来前,病人就已经收满了,由于时间仓促,病区的一些基础条件还不够完善,但这已让群众们看到了更多希望。我们986医院的队员主要负责5楼病区。

  步履匆匆,大年初一很快过去了。拿起手机,泪水润湿了眼眶。今天校院领导去家里慰问了,视频里孩子依然活泼可爱,父母慈祥安宁,爱人亲切坚定,我的心暖暖的,爱让人类既柔软又坚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6日早8时,第一批队员正式进驻医院,与当地医生交接。望着他们被口罩磨破的脸颊,被汗水湿透的衣背,我的眼泪再次盈满眼眶。可想而知,这最初的几个日夜,他们是多么辛苦。

  不远处的病床上是一位年迈的老人,一位护士半蹲在床前,双手紧握着老人的双手,低声反复说着什么,好像是:别害怕,可以治愈的,有医生在,你放心。

  核对病员人数、整理护理文书、规范消毒隔离制度、病区防护流程、终末处理、病员生活护理……细致而高效的准备工作结束后,我们开始查房。下午分组再次演练防护措施;晚8时30分,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第二天诊治工作。望着灯火通明的医院大楼,想起武昌医院的同仁们已经在这里坚持了三天三夜,很多人几乎没能睡一个完整觉,这让我们倍受感动。尤其是交接时他们充满信任的眼神,使我的责任感油然而生。我们来了,就要担负起全国人民的信任与重托,打赢这场为了人民健康的保卫战、攻坚战,做好人民群众的主心骨。

  27日早8点,专家进入隔离区,查看病历、讨论病情、会诊治疗,防治工作步入正规。在我们病区有42个重症病人,查完房后,医生回到清洁区的办公室继续办公,隔离区成了护士的主战场。护士们扎扎实实地守护在病人身边,护理中不光要面对“一大四多(一大:护理工作量大;四多:液体多,治疗多,病人多,陪人多)”等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做好病人和家属的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工作。由于这次疫情来得太过猛烈,许多患者和家属的情绪比较焦躁,内心的煎熬可想而知。护士们拿出对待家人的耐心,反复劝慰他们。

  最大的难言之隐是上厕所。护士们一工作就是六七个个小时,为了减少脱穿防护服的次数,工作期间她们基本上都不吃不喝,有的甚至穿上了尿不湿。就这样,她们依然斗志昂扬,穿梭在隔离病区。

  晚上8点,劳累了一天的我们刚刚脱下汗水浸透的防护服,感控科主任许朝晖就背着洗消桶来给我们消毒了。

  落地武汉的96小时,点点滴滴,累并充实!我看到武汉医生的苦苦坚守;我看到143名战友的严谨有序;我看到4名极危重患者正在好转……尤其令我们激动的是,就在今天上午,两位患者经过空军军医大学医疗专家的诊治,可以出院了!

  目力所及,每个平凡的日子都只有一次,每个平常的日子都值得记录。晚安,我的亲人!晚安,我的战友!晚安,武汉!

  记者感言:

  “真的很心疼你们。”电话这头,记者的话刚刚出口,电话那头,交谈中一直阳光乐观的护士长李芳顿时哭了。

  “我现在特别听不得‘心疼’这个词……我心疼我的战友们,心疼武汉的医生护士,心疼家里人,心疼那些对我们满怀希望的病人……”李芳哽咽着。

  她发来自己拍的照片给记者看。“瞧,我的美女同事,脸被口罩和护目镜勒成了什么样。昨晚我看到她这样,就拍了下来。她跑过来看,看完就哭了:我有这么丑吗!”画面里,清秀的脸庞被勒出了深深浅浅的沟槽,整张脸的浮肿肉眼可见。

  李芳哽咽着,又笑了:“不止她呀。有朋友说了一句话,可不就是我们吗——‘天知道这群中年少女平时有多么认真地保护这张脸’。”

  “那怎么办呢?”

  “嗨,哭一哭,减减压。还有啥犹豫的?继续上!”李芳说着,背景音里,战友呼唤她的声音已急促响起。

  这是又一轮的冲锋号角,这是最美丽的人们,这是这个春天的力量和希望。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章文、王斯敏采访整理)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 第135届广交会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