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房里讲述脱贫故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房里讲述脱贫故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30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刘梦

  今年春节,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钤山镇防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乐仁住进了自家新房。

  大年初二,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他主动取消了邀请亲朋好友、乡里乡亲来家中相聚的计划。在新房中,杨乐仁和妻子欧阳青梅的脸上笑意满满。

  这栋二层小楼亮堂整洁,电视、冰箱、热水器等家电一应俱全。门口墙上,写有“政府资助建房”几个字的牌子十分亮眼。

  几年前,杨乐仁家却是另外一番光景。2004年,在外打工的杨乐仁被冲床压断了10根手指。之后辗转各地,在饰品厂做轻活维持生计,“当时我心里想,这辈子算完了。”杨乐仁一度十分消沉。2016年,他决定回到家乡。回家后,一家人挤在狭小破败的老屋里,生活十分拮据。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鼓励和帮扶下,杨乐仁认识到,光怨天尤人,靠别人帮助是不可能改变生活的。于是,他自己动脑筋,发明创造了“量身定制”的农具,他给每个农具都装了一个环扣,让小臂穿过环扣,用小臂的力量干活,用这种方式种了十几亩稻子。

  2018年,他开始尝试种植高产油茶苗。村里积极引进了中国林科院亚林中心技术指导,杨乐仁又在村委会干部的帮助下,申请到了5万元的小额免息贷款,解决了启动资金的问题。

  “现在,我种的两亩高产油茶苗,一年下来的话,10多万元是有的。”杨乐仁高兴地说。凭着勤劳与汗水,杨乐仁一家光荣地脱了贫。

  平日里,杨乐仁不仅积极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还十分配合村委会工作,主动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村庄大扫除、清理沟渠都有他的身影。

  “村里离中心学校有9公里,一路上还有几个村庄的10多个孩子要搭校车上学。他知道这个情况后,主动提出担任安全员,义务接送孩子们上下学。”驻村第一书记龙以隽对杨乐仁回馈社会的举动赞不绝口。

  乐业而后安居。“政府的各项帮扶政策好,我们已经脱贫了,现在油茶苗的产业也很好,不愁以后的生活。”杨乐仁说干就干,2019年年底,两层自建房盖了起来,一家人终于在年前搬进了新房,过上了一个快快乐乐的团圆年。

  “残疾人养家糊口比常人难,脱贫致富更难,但依靠党的好政策,通过自己的劳动,我实现了脱贫,希望以后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人。”杨乐仁说。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30日 01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