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春节连着海外华人的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春节连着海外华人的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30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四海同庆新春】

  作者:王若冰(加拿大华人)

  2020年刚刚开启,属于加拿大华人的节日氛围便浓烈起来。在各种肤色会聚的大型购物中心里,印有中国年的产品早早就摆放在最明显的地方,引得路人争相驻足;在满眼英文的世界里,“欢度春节”“鼠年大吉”等亲切的中文墨宝或张贴在商场大门上,或高高悬挂在商场中央,吸引着所有人的目光;多伦多机场高速路旁的中国新年庆祝广告、加拿大国家电视塔小年之夜为春节点亮的中国红,都显得那么光芒四射,光彩耀人。这番热闹是二三十年前的加拿大华人无法想象的。

  对于海外华人来说,春节不仅是节日,更是一种象征,是华夏儿女对家人、对祖国、对美好明天的祝福与期待的象征;是让世界各地华人的心紧紧凝聚起来、呼唤我们归根的象征。

  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海外华人也终于挺起脊梁。各种新春庆典吸引了各国人民的目光。在多伦多,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举办了新春招待会、中国故事中国年华人春晚、姹紫嫣红梨园春新年戏曲晚会、中西荟萃新年音乐会等“欢乐春节”系列活动,除此之外,华人华侨各界新春庆典也是接连不断,欢乐祥和的中国年自此拉开帷幕。在各种新春晚会中,最显眼的当属各界政要齐刷刷地穿上各种唐装前来祝贺,以表示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尊敬和融入。特别是我所在城市99岁高龄的奶奶级西人老市长,几十年如一日地身着红色唐装,精神抖擞、不遗余力地宣传中国文化,越来越多的“洋女婿”“洋媳妇”也热情地出现在各种活动上,成为中国红最好的名片。

  学校里,不论种族不论肤色,孩子们早早就开始准备中国年的庆祝活动,舞龙、舞狮最受孩子们欢迎,争相报名,跃跃欲试。中文课上,我任教的西人幼儿园里,孩子们认真听着关于中国年的故事,小心地给“福”字涂色,享受着收到红包时的欣喜和雀跃。中国文化就在春节的到来中,润物细无声地融入世界人民的心中。

  走出国门的全球华人,无论离家多少年,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无论拥有怎样的身份,我们的家,我们的根,我们的心一直都在中国。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30日 04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