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拓宽高校党建育人新思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拓宽高校党建育人新思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04 06: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伍醒(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宁波大学党委从学堂到会堂再到课堂,勾画出“初心三驿站”,串起学习教育的有机体系,更加深刻地理解初心和使命在高等教育中的内涵与意义,拓宽了新时代高校党建育人的新思路。

  融入“立德”是根本。高校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高校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宁波大学在主题教育中,依托张人亚党章学堂,深入挖掘张人亚的革命事迹,就是要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解决好这个根本问题。

  聚焦“树人”最关键。高校开展主题教育,必须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宁波大学坚持用好教育教学的主渠道,无论是立足林杏琴会堂,将张人亚的初心故事改编为原创的红色音乐剧,用舞台艺术展现与传播初心精神的内涵;还是将张人亚的感人故事融入课堂教学,用课程思政的方式让更多的党员、学子从中得到红色精神的洗礼。通过这些形式,宁大师生在专业知识学习与实践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思想洗礼和情感陶冶,将教育内容从知识维度、能力维度深入到价值维度,这是向教育初心回归的有效实践。

  立足地方显特色。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充分用好这“三个地”的政治优势,凸显地方特色,使主题教育开展具有“浙江味”。张人亚党章学堂保存了我们党初心的最早物证,在学堂中体悟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和使命担当,可以让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明晰走过的路、辨明脚下的路、认准前行的路,坚守“本”和“源”。

  办好中国的高等教育,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高校最鲜亮的底色。高校长效开展主题教育就要坚持把“立德树人”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党员师生内心深处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基石。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4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