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抗击疫情,快递业在行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抗击疫情,快递业在行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04 06: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紧急运送抗疫物资、定点收寄、“无接触配送”服务——

抗击疫情,快递业在行动

  光明日报记者 訾 谦

  今年春节期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人们“宅”在家中足不出户。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运送医疗物资,网购生活用品,还是保障蔬菜等农产品供应,快递服务都备受关注。面对特殊时期值守人员少的问题,快递物流的安全畅达该如何保障?人民群众何时才能重新享受到快捷的日常快递派送服务?

物流企业为运送抗疫物资急行军

  疫情当前,无数人在为驰援湖北而努力,无论是以中国邮政为代表的国家队,还是以顺丰、京东为代表的民营企业,都在为打赢这场疫情作出贡献。

  “1月24日至29日,全国邮政业揽收包裹8125万件,同比增长76.6%,投递包裹7817万件,同比增长110.34%。”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表示,在交通运输部的整体部署协调下,物流业正与时间赛跑,抗疫物资正源源不断送往湖北。

  据了解,中国邮政自1月25日起紧急开通医疗运输绿色通道,义务为武汉地区提供防疫救援物资寄递服务;顺丰集中力量为各地政府、慈善组织提供公益运输,疫情期间由个人寄往武汉和武汉寄出快件免收春节服务费;京东物流开通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的特别通道,接受政府、公益组织等机构组织对武汉地区的援助需求……13家物流企业开通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的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相关物资运输。

  “疫情当前,许多捐赠物资的个人希望可以使用绿色通道,但为确保资源高效利用,绿色通道暂时不接受个人捐赠物资,将优先向公益机构、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有组织的救援团体开放。”侯延波指出,个人捐赠可先与当地有关机构和单位联系,由后者统筹捐赠事项并与快递企业联系免费运送事宜。

病毒通过快件传播的风险极低

  疫情发生后,很多“宅”在家的居民选择通过电商来购买生活必需品,但也有顾客对来自武汉的快递是否安全心存疑问。那么,快递会携带新型冠状病毒吗?收到从武汉发来的快件怎么办?

  “据专家介绍,病毒传播目前主要是通过两个渠道,一种是通过飞沫传播,另一种是通过和病人密切接触传播,病毒通过快件传播的风险极低。”侯延波介绍,为保证安全,国家邮政局要求邮政和快递企业严格落实对邮件快件、运输车辆、生产作业场所消毒通风的措施,严格落实安全查验制度,因此不用担心,正常的快件不用拒收。

  此外,针对武汉地区居民的包裹投递,国家邮政局也做了明确要求。据侯延波介绍,武汉的快件投递采用定点投递模式,尽可能通过智能快件箱投递,减少人员间的接触。同时,从武汉寄出的快件,也采用定点收寄的模式,以减少人员接触。

  数据显示,1月23日至29日,武汉市揽收包裹83.7万件,投递包裹102.7万件,武汉市寄递服务基本平稳。“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国的快递网点严禁收寄野生动物,避免禁寄物品流入寄递渠道。对于客户交寄的生冷鲜物品,由于邮件快件需消毒等因素,也不建议在此期间交寄。”侯延波指出。

“无接触配送”服务上线

  每年的春节假期都是快递服务的淡季,多数快递企业仅安排部分人员值守。今年春节由于疫情原因,各地快递网点的工作人员任务更加繁重,不仅要运送防疫物资,还要对正常快递进行派送。

  “在这种情况下,不论是快递还是外卖,时效性和服务都会不可避免地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湖北省外,顺丰在中国内地地区互寄仅提供标快服务,其他产品暂停收寄。

  据了解,为了降低病毒传染的可能性,春节期间,广大快递网点和餐饮外卖还采取了“无接触配送”服务,快递员在配送过程中,可电话联系用户确认收货方式,优先将包裹投递自提柜,其次将包裹放置指定位置。“我十分赞同这种派送方式,这不仅降低了我们和快递小哥互相传染病毒的可能,也可以给快递小哥们在忙碌的春节里降低一些工作强度。”春节期间多次使用“无接触配送”服务的北京市民王女士说。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4日 10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