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们始终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们始终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04 06: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们始终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一封来自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的慰问信

  光明日报记者 陈晓晨

  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是意大利第一所将汉语作为第一外语纳入必修课体系的公立中学。该校的孔子课堂项目隶属于罗马大学孔子学院。2019年3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前夕,给该校师生回信,勉励他们做新时代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习主席的回信令该校师生至今仍深受鼓舞。校长雷亚莱曾激动地表示,“这是对学校10年来汉语教学的最大肯定,学校将不断激励同学们更加努力地学好汉语、了解中国文化,早日成为中意人文交流的中坚力量”。

  患难时刻见真情。国内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同样牵动着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师生的心。罗马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红介绍称,雷亚莱在1月27日召开防范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专门会议后,回想起习主席一年前给该校师生的回信,随即用英语撰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慰问信发给我驻意大利使馆,再次强调他本人和该校全体师生对中国的深厚感情,表达了愿与中国人民一起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

  雷亚莱在慰问信中写道:“纸短情长。谨代表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全体师生,向正面临艰难时刻的友好的中国人民,表达我们的诚挚慰问。我们始终和你们站在一起。对于你们正在经历的伤痛,同学们从新闻中也了解到了有关情况,我们感同身受。令我们深感遗憾的是,罗马国立住读学校10年来一直举办的赴北京和上海的学习之旅被迫取消。回想起习主席去年给我校师生的回信,字字句句仍犹记在心。我本人在精神上与你们同在,特别希望将内心深处的真挚感情和兄弟般的情谊表达出来。在这段日子里,这种情感将我们与一个我们深爱并仰慕的国家,超越历史地紧密相连。我坚信,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坚忍不拔和众志成城一定会让生活尽快恢复正常,迎接一个崭新的、充满活力的、幸福快乐的未来。”

  张红院长还向记者介绍说,罗马大学东方学系10名曾在北京和武汉留学的意大利学生自1月27日起自愿进入拉齐奥大区传染病医院为疑似病患进行翻译工作。此外,许多曾在华留学的意大利学生都希望能够将对中国的热爱转化为具体行动,同中国人民一起携手努力,共同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4日 12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