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两个武汉娃娃和7个临时妈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两个武汉娃娃和7个临时妈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06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爱心】

  光明日报记者 陆 健 光明日报通讯员 宋桔丽 阮 元

  这是一个来自武汉的家庭,一家5口平时生活在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春节前,一家人到武汉探亲返回杭州后,父母亲和外婆先后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到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剩下的兄妹俩也要接受医学观察。

  哥哥8岁,妹妹两岁,家里大人都住进了医院,让武汉老家再来人照顾,显然不现实。“怎么照顾两个孩子成了大问题,尤其是妹妹才两岁,离开家人如何才能适应?”滨江区疾控中心主任胡建江感到很棘手。

  1月28日,滨江区社会发展局发动3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人员自愿报名,征集6名志愿者照顾兄妹俩。

  “一开始担心没人报名,因为任务很艰巨,也有一定的危险性。”滨江区社会发展局副局长徐建说。

  志愿者们需要陪他们在医学观察点高压工作14天,每6小时轮班一次,值班期间需要全副武装——不能脱防护服,不能进食,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在两个孩子解除医学观察后,志愿者还要再接受14天的医学观察。这意味着这28天里,志愿者们得远离人群,远离家人。至于危险——两个孩子虽然没有出现症状,但是他们是密切接触者,存在着携带病毒的可能性。

  然而很快,所有的担心都变成了感动。

  “中午接到报名通知,我想,这种时候党员带头上呗。”西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邵慧霞和同事傅静马上报名。

  长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程红梅和汤春燕主动加入。程红梅当了20多年护士,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战役。汤春燕也没跟丈夫商量,“都不用考虑的,作为医护人员,这是最基本的责任”。

  浦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位年轻护士黄绿宝、柴聪聪被选中。“我们年轻,没啥后顾之忧,家里人也很支持我们。”柴聪聪说。

  两位70后、两位80后、两位95后,不到两个小时,一支由6人组成的医学观察护理队就成立了。参加陪护的还有孩子父亲的一位同事尤丽。这7个人就这样成了两个武汉娃娃的临时妈妈。

  1月28日11点多,两个武汉娃娃被接到了被称为“爱心天使驿站”的医学观察点。街道为医学观察点安排了社工和保安,每日饮食由社工定时送上门。

  当天晚上,傅静、程红梅、黄绿宝、柴聪聪作为第一梯队,和尤丽一起进驻医学观察点,第二梯队邵慧霞、汤春燕留在后方待命。

  临时妈妈们被分成了4班,每班6小时。孩子们在二楼,每次值班,会有一人进去,剩下的3人则在一楼休整。在医学观察期间,兄妹俩除了睡觉,每小时还要测一次体温,临时妈妈都要做记录,一旦有异常情况随时通过对讲机向外汇报。到2月4日,两个娃娃住进观察点已经7天,体温数据一切正常。

  临时妈妈们面对的最大难题还是哄娃。兄妹俩住进观察点的第一个上午,房间空荡荡的,两个娃娃和值班护士柴聪聪“大眼瞪小眼”,有点坐不住了。

  柴聪聪通过对讲机向外边求援,工作人员迅速送来了哄娃利器——书本、拼图、玩具等。

  最近,杭州市钱塘实验小学数学老师来煜婷听说兄妹俩的事情后,立马联系西兴街道防疫指挥部,通过视频每天给娃娃上起了数学课。有了书本和远程授课,偶尔玩一下,懂事的哥哥很安静。

  “妹妹可能年纪小,乖的时候很黏人,阿姨阿姨叫个不停,但每天都会闹闹脾气。”黄绿宝、柴聪聪两个95后有点无奈。

  比起白天的闹脾气,让大家最头疼的还是哄妹妹睡觉。程红梅说:“每天睡觉前,妹妹都吵着要妈妈,第一晚她抱着哥哥睡着了,后面有几次半夜醒来也会闹一下,我们就抱着哄她睡觉。”孩子已经上初中的程红梅特别理解妹妹的哭闹,“希望两个孩子的家长尽快出院,一家团圆”。

  如果一切顺利,两个武汉娃将在2月11日解除观察。在这之前,7个临时妈妈会一直陪伴着他们。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6日 08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